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武汉中考全攻略之各科目考试范围全解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23 11:28:04

中考真题

     昨日,武汉市教科院还对语文、数学、英语,以及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等中考科目《考试说明》进行了解读,提出备考建议。3月6日,武汉市教科院曾下发中考《考试说明》(本报3月7日曾报道),明确《科学》考试内容。3月15日,本报曾举办中考名师报告会,指点考生中考备考(本报3月16日曾专版报道)。

  今年中考命题基本保持稳定。各科目总分为580分,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语文、数学两科试卷由”试题卷“和”答题卷“组成,考生答题时,每题都必须在”答题卷“上做答才有效,在试题卷上做答无效。

  据初步统计,武汉市今年有10.5万考生参加中考,预计比去年减少约0.3万。

  语文

  书写量减少,难度下降

  整套试卷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减少书写量,减少审题障碍,学生的答题时间更充裕。

  题目难度有所下降。阅读题内部的设题降低了难度,如现代文阅读第一大题的筛选信息、整合信息就降低了难度。

  考查能力的意图更加明确,从选题、搜集材料、筛选材料、分析材料、得出结论、形成报告等各个环节入手,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学

  试卷组成有变

  与2008年《考试说明》相比,今年的数学卷将在考试内容及要求方面将有所调整,考试形式基本稳定,试卷结构不变,试卷组成有所改变,由”试题卷“和”答题卷“组成,考生答题时,每题均在”答题卷“指定位置作答方才有效,在”试题卷“上作答无效。

  英语

  听力增加比重

  试题将侧重考查学生的语言技能(听、说、读、写技能及灵活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同时对学生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进行考查。试卷难度基本与去年相当,个别地方的微调也是从降低难度去考虑的。

  试卷微调情况如下:

  听力测试部分。第一节和第二节是最基础、最容易得分部分,今年中考将增加比重,由原来的5小题各增至6小题;在第三节中,短文理解题由原来的5小题减至3小题,降低了试题的难度。《2009年武汉市英语学科中考词汇》将有调整,《词汇》中将删减一些使用频率不高的词汇,另外将从教材中选进一些常用词汇,作为考试补充词汇。

  阅读理解材料的篇幅略有增加,文长在300字左右,所选材料可能涉及西方文化或价值观的内容。

  思品、历史与社会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将与去年完全一致,开卷笔答,全卷满分为80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各占40分,设有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题型。

  思想品德

  对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等方面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有机整合,拟定的考查要点在去年的基础上作出适当微调:根据2008年新修订的教材,调整了部分知识点的提法,合并了部分知识点。

  历史与社会

  ”我们生活的世界“:3个考查要点,占5%左右;”我们传承的文明“:33个考查要点,占50%左右;”我们面对的机遇与挑战“:12个考查要点,占4%左右。

  人文地理3条,2分左右;中国古代史4条,2分左右;中国近现代史24条,18分左右;世界近现代史17条,18分左右。

  了解层次17条,理解层次17条,掌握层次14条。这三个层次,只是说明考生应达到的能力水平,既不能以此判断重点与非重点,也不能依此推断考什么题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