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武汉中考科学考试全攻略:教科院为考生"勾"重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23 11:22:07

中考真题

哪些知识点是重点,哪些知识点不作要求?

  汉网消息(记者周锐实习生吴宇姣)昨日,市教科院组织中心城区和远城区全体科学课老师,在汉口黄浦礼堂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了今年中考科学课考试说明的宣讲会。科学课教研员胡学军对此进行了权威说明。

 

  ■考试形式

  科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原始分数为140分,成绩以等级呈现。

  ■试卷结构

  全卷分第Ⅰ卷、第Ⅱ卷两部分。第Ⅰ卷为选择题,原始分数为60;第Ⅱ卷为非选择题,原始分数为80分。全卷卷面原始分数满分140分。

  试卷结构如下:生命科学约占20%,物质科学约占70%,地球、宇宙和空间科学约占10%。

  考试试题难度控制在0.70左右。基础题、中档题、较难题的比例为5:4:1。

  题型: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选择题为单选题,四选一;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实验题、作图题、简答题、论述计算题等。有时这些题型是相互交叉在一起的。试题不刻意追求跨学科综合题。

  ■考点说明

  科学探究领域:

  实验是重要内容

  考试过程中不可能将科学探究过程及技能单独抽取出来进行考核,只会把它融入实际情景中进行考查。实验是科学探究的一部分,也是考试中重要的内容之一。

  “生命科学”领域:

  抓核心和主干知识

  这一领域,占考试内容的比重为20%,重点是抓核心和主干知识。

  4个特别说明:

  1、生长素的发现实验不作要求;

  2、生物种群大小、统计不作要求;

  3、神经调节是重点,但难度不大;

  4、动物的类群中无脊椎动物中只要求知道昆虫。

  “物质科学”领域:

  是科学课考试的重点

  这一领域,是科学课考试的重点,其比重高达70%。16个特别说明:

  1、同位素、纸层析的分离、电子在化学反应中的作用及氧化还原反应、自然界中的氮循环等知识不作要求。

  2、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只涉及一个方程式。

  3、复分解反应能否发生只考虑生成物,不考虑反应物。

  4、金属碱性氧化物、碱之间的转化,不包括氧化镁与水的反应问题。

  5、溶解度要求了解概念和含义,会查阅溶解度和溶解度曲线,能定性解释一些简单的问题,不要求定量分析,对温度、溶剂同时改变对溶解度计算不作要求;对根据溶解度曲线的计算、溶解度的测定也不作要求。

  6、常见的元素符号,有常见的16种,氢、氧、碳、氮、硫、硅、钠、铁、铜、氯、钙、银、铝、碘、钾、磷。还有8种元素在考试中也作要求:镁、锌、钡、铅、锰、汞、金、铂。

  7、二氧化碳的主要性质和用途限于二氧化碳与水、澄清石灰水等碱溶液的反应。

  8、酸和碱的主要性质明确为酸是盐酸、稀硫酸,碱是氢氧化钠、氢氧化钙。

  9、浮力要求知道产生的原因、方向,会根据阿基米德原理求浮力,会用弹簧秤测浮力。浮力计算的难度不大,会利用浮沉条件判断物体在液体中的状态。

  10、液体压强不要求利用公式p=ρgh计算液体压强。

  11、简单机械中,滑轮组只考一个动滑轮和一个定滑轮的组合,机械效率是重点。

  12、电学中,要求能根据原理图连接实物图,或根据实物图画原理图。会根据要求设计简单电路。

  13、欧姆定律、电功、电功率是重点,但计算只涉及纯电阻电路,且不出现混联电路。

  14、能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电阻,选择量程,会画、分析简单的电流随电压变化的曲线。

  15、计算题中需要的物理公式一定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要写上。

  16、实验题中要考查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比如从图表、图像中获取有用信息。

  “地球、宇宙和空间科学”领域:

  占考试比重的10%

  3个特别说明:

  1、月相的问题只要求简单了解,对其成因不做要求;

  2、对气候的成因不做要求,但对气候特点学生要知道,比如说武汉亚热带季风气候;

  3、有关不同时区的时间换算,只涉及到小时,不涉及分和秒。

  科学、技术与社会领域:

  备考时不用刻意突出

  科学、技术与社会领域融入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和地球科学之中,在备考时不用刻意突出,但在命题素材选取时会涉及这一部分。

  ■复习建议

  1.重视双基落实。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考试重点,但不能靠“机械记忆”。

  2.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考查,是“润物细无声”,渗透到学习、生活中。

  3.突出科学与生活的联系,体会科学就在身边,从生活走向科学,从生活走进科学,从科学走向社会。

  ■备考提醒

  关注三种题型:1.计算题;2.探究题。科学课的核心是探究。教学中要重视实验课,让每个学生都能通过实验课动手动脑,提高实验技能和学习素养,达到实验目的;3.信息处理题。考查时会大量出现处理类题目,如文字信息、图像信息、图表信息、图片信息、图示信息等。平时教学和实践中对此要足够重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