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重庆中考《考试说明》:语文增外国文学数减题三道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23 10:16:00

中考真题

  昨天,重庆市发布的09年中考《考试说明》明确要求,不出“繁难偏旧”的试题,引导学生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较之去年并无明显变化,仅部分科目在考试范围和试题题量上有微调:语文出现了新题型“图表题”,政治增加了“感恩父母”的知识点,数学减少了三道题。

  据了解,重庆今年中考的考试模式和结构跟去年完全一样,仍然采取“两考合一”的方式进行,即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升学考试合并在同一张试卷上完成,总分仍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满分均为150分;物理和化学两科合在一堂进行,物理满分80分,化学满分7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为开卷考试,满分各为50分。此外,体育考试成绩计入升学成绩,满分为50分。

  《考试说明》显示,今年中考的考试难度降低、考试范围缩小。其中语文学科要求背诵的古代诗词仅有20首,重点考查的文言文只有10篇;英语学科要求考生掌握和理解的单词总量比前年减少200个。

  在考试内容上,语文在古代诗词和文言文范围上有所调整,总量没有增加,最显著的变化是新增外国文学常识,但只考名家名篇,比如都德的《最后一课》、契诃夫的《变色龙》、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等,考生只需把书上外国作品看看,记住作者的国别、名字、代表作,了解作品主旨及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即可。

  数学考试减少了三道试题,让考生可以有更多思考和做题的时间。历史考试仍是初三学习内容为主,初一、初二内容的考试重点从下册调整到上册。

  数学

  解答题分值增加

  巴蜀中学初三数学教研组长王兴斌

  总题量减少,从去年的29道题减少到26道,减少了4道填空题,增加了1道解答题。

  题型结构仍由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组成,但各类题型所占分值比例变化很大,如填空题由10个变成6个,分值由3分变成4分,所占分值比例缩小,解答题所占分值比例增加;对统计和概率的考查有所增强。

  英语

  单词量增加三个

  南开中学初三年级英语备课组长李鑫

  去年中考外语的单词总量从1300个降为1100个,今年的单词量仅比去年增加3个,为article、passage和title。此外,今年新增了一个短语要求学生会运用,这个短语是accordingto。

  今年英语考试还要求学生掌握冠词的用法,也算是一个小小的调整。考生在后期复习中仍是基础复习为主,适当多加练习,培养良好的语感。

  语文

  诗词文言文调整

  南开中学初三语文骨干教师肖雁鸿

  古代诗词总量仍为20首,但更换了7篇文章:《蒹葭》(《诗经》)、《次北固山下》(王湾)、《使至塞上》(王维)、《钱塘湖春行》(白居易)、《夜雨寄北》(李商隐)、《渔家傲》(范仲淹)、《已亥杂诗》(龚自珍)。

  要考的10篇文言文中,《陋室铭》更换为《邹忌讽齐王纳谏》。

各科目分数及考试方式时间:

数学闭卷(时间:120分钟,满分:150分)、英语闭卷(时间:120分钟,满分:150分)、物理闭卷(时间:与化学合用120分钟,满分:80分)、化学闭卷(时间:与物理合用120分钟,满分:70分)、思想品德开卷(时间:与历史合用90分钟,满分:50分)、历史开卷(时间:与思想品德合用90分钟,满分:50分)

 专家提醒:

         考生们后阶段中考复习要“两头并进”,既要注重新题型、新知识点的练习,又要回归教材、夯实基础,重视常规题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