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特别提醒:中考考前90天 切记勿钻“牛角尖”

来源:海峡导报 2009-03-20 19:59:24

中考真题

  再过90天,初三的同学就要参加中考了。最后90天,是初三考生冲刺的关键期。这90天如何合理安排?名师给你提个醒:  

  一、务实基础

  忽视基础就像空中楼阁。没有量的积累,就不可能达到质的飞跃。中考有些题目很灵活,似乎变幻莫测,但“万变不离其宗”,这“宗”即是课本、是基础。每门学科中都有基础题、中等题和提高题,而又以基础题和中等题为主,因此,复习要立足基础,对课本上的概念、公式、例题、课后练习等都要过关并了然于心,在此基础上,适当做些变式练习。

  有的同学只满足于完成作业,课外不再进行知识的复习整理;有的同学课外拼命去钻“牛角尖”,沉迷于“题海”,这两者都不可取。正确做法是,先把课内知识全部消化,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学有余力的同学,可在老师的指导下,适当补充一些课外练习。

  二、讲求方法

  有这么一个公式:成绩=时间×效率。时间是取得高效率的前提,而高效率又是充分利用时间的保证。

  废寝忘食、日以继夜的精神固然可嘉,但这种做法不可取。不在于看你花了多少时间,关键要看效果。因此,要讲究方式方法,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开夜车,否则上课打瞌睡,容易导致恶性循环。

  要提高学习效率,就要时刻保持充沛的精力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尤其是在上课听讲的时候,更要调动自己的每一个脑细胞,跟随老师的思路,思考、思考、再思考。学海无涯,方法作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科学方法,你就会成为中考中的一匹黑马。

  三、确立目标

  没有目标就不能激发学习动机,目标的确立,既要超越现实,又要贴近生活。首先,目标必须立足于实际。轻而易举就能达到的目标不会使人产生动力;高不可攀的目标也会令人望而却步。因此,所确定的目标一定要从自身的条件和能力出发,切忌盲目好高骛远。

  其次,目标要明确、具体。比如“我要进步”,这不够具体,具体的应该是“我要进入前100名”。另外,还要有目标期限,比如“我要学好英语”,这不明确,正确的应该是“60天内我一定要把英语成绩提高到130分”,这就要做切实可行的计划:如每天早晨坚持背会三个单词,中午听30分钟录音磁带,晚上学会两句标准的句子……

  四、查缺补漏

  总复习时间紧,科目多,内容多,要统筹兼顾,处理好长、短腿学科之间的关系,不要顾此失彼,薄弱学科要多花些时间,力争全面、均衡发展。

  基础再牢的学生也有薄弱点,复习时不留知识盲点,还要放下偏题、难题,回归基础知识,注意归纳、总结;还可以把以前单元试卷、初三上期末质检试题拿出来翻看,对所学知识进行最后梳理与练习。同时还要注意归类复习,把典型题目做一遍,在精练的原则上多做题,开拓思维。

  五、注意纠错

  要重视测试中错误类型的归类,注意习题解题方法的归纳。对自己错误较为集中的试题,找出错误根源,提高复习效率。

  建立错题档案,错题收集,定期进行错题重做。每次训练和测试中丢分和失误的试题要及时订正。

  一轮复习中,应突出对错题的反思,同时要重视错题练习的二次矫正,便于查漏补缺,注意做好复习反馈检查,真正做到相同题目不错两次。

  此外,相信自己。不管初三上期末质检成绩如何,都要相信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一定会取得进步。对一些成绩暂时不理想的同学来说,不要轻言放弃,要不断树立信心,同时积极配合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认真复习,成绩一定能够提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