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济南中考体考标准之争:标准太高还是体质太差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9 11:34:43

中考真题

        随着济南中考体考测试日的逐渐临近,关于体考标准的争论也越来越激烈。心疼孩子、担心孩子考试成绩的考生家长和有关教育部门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家长无限愤怒,教育部门有理无理大家各自心中揣摩。但无论怎样,还是注意别因此而影响考试心情!

家长:学生不是运动员 体考现行标准高

  “中考又不是选运动员,实心球的标准为啥设这么高?”2009年济南市中考体育统一测试日渐临近,去年曾引发争议的实心球测试标准再度成为不少初三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

  “再过1个月体育课就开始考了,可孩子的实心球到现在只能扔7.1米,要扣掉4分啊!你说着急不着急?”家住历下区的黄女士很为儿子的实心球成绩担心。“现在一放学,儿子就抱着实心球去小区里练,孩子他爸也成了全职陪练,可成绩还是不见长!”

  据黄女士介绍,她儿子所在班级实心球满分的学生寥寥无几,“我们小区里的成年人能扔过9.6米的也很少。体育考试又不是选运动健将,这个标准是不是过高呢?”在她看来,一个理想的标准应该让大多数孩子都能够达到。

  省城多所中学了解到,为实心球成绩犯愁的初三学生不在少数。“从近期摸底的情况来看,实心球还是学生丢分最多的项目,像女生的得分一般在6分上下,等于丢了4分。男生稍好一些,基本集中在6-8分。得满10分的学生不是很多。”历城二中初三年级的体育老师王文东告诉记者。

教育部门:现行标准实为折后价 埋怨标准不如怨身体

  中考体育测试的评分标准是不是真的偏高呢?济南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中考体育测试项目完全依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设置的,而且中考实心球评分标准同国家标准相比,已经打过折了。

  济南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王学东处长说:“不管是中考体育测试项目的设置,还是各个项目的评分标准,都是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规定执行的。”王学东说,现行的中考体育评分标准比国家标准要低得多,“以实心球为例,国家规定的男生满分标准是12.4米,而根据现行标准,你扔9.6米就满分了。其他项目也是如此。”

  “与其说标准太高,家长和学生倒不如反思一下是不是我们的身体素质不高呢?如果大家能像计较成绩这样关注学生的身体锻炼,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了。”省城一位教育专家指出。

想及格,女生请男生多掷0.7米

  “我们很纳闷,实心球作为一个测力量的项目,为什么女生的及格标准要比男生远0.7米?这个地方很不合理。”济南泉城中学体育组组长张世瑾老师很困惑,根据济南市中考体育测试评分标准,女生的及格线是6米,而男生掷过5.3米就能拿到6分。对此,历城二中的王文东老师同样不解。

  按照2007年4月颁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心球单项评分63分以下,女生的投掷距离要比男生远,自66分以上男生的要求逐渐高于女生。

  “去年,我们就这个问题专门咨询过制定标准的有关部门。他们表示在制定标准前采集的样本就是这个情况,这可能和女生身体发育比男生早有关系。因此,我们也没有擅自改变。”济南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王学东解释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