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技术人才缺乏西安中职学校越来越受青睐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7 19:04:27

中考真题

  据了解,近两年来西安市技术人才需求持续上升,中职学校的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有的学校甚至达到100%。一些中职学校热门专业的学生甚至在二年级就被用人单位提前预订。实际上,西安的许多中职学校开设的专业,大多数是适应西安产业发展特点的。由于第三产业迅速发展,服务型行业的人才非常缺乏,而西安中职学校的许多专业正是应用型的专业,像数控、电工电子、酒店管理等,这些毕业生往往供不应求。

  去年,西安市职业高中招生2.4万名,加上技校、中专、五年制高职等共招生4万余名,约占西安市中招学生总数的40%,中职学校越来越受到学生、家长的青睐。

  西安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张西强说,西安各中职学校共设有包括数控、机械加工、电工电子、幼教、酒店服务与管理、金融财会、物流等在内的80多个专业,一些热门专业中职学生,许多单位几乎抢着招走了,有时会出现一人有十几个岗位可供选择的情况。例如,涉外酒店管理专业是西安旅游职业中专的品牌专业,这个专业的学生每年在就业时都会有许多选择,基本都进入四星级以上酒店。

  工作稳定、动手能力强被认为是中职学生就业的一个优势。张西强告诉记者,大部分中职学生的职业定位观念比较强,很早就为自己做好了简历,为找工作提前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另外,由于职校学生大都能吃苦,纪律观念较强,团队协作意识也较好,所以职校学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从学生上职校来说,政府建立了包括助学、奖学在内的对中职学生的资助体系,减轻中职学生的家庭负担。新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国家助学金制度;奖学金制度;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制度;学费减免制度;助学贷款制度等。国家助学金是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主体,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安排专项资金设立,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第三年实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安排学生在第三学年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让学生通过顶岗实习获取一定的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开支。

  张西强说,近几年,西安加大了对中职学校的投入,学校教学设备、实训设施、硬件设施都有了很大改善。截止目前,完成18个重点建设专业和实训基地的建设,覆盖经济发展的急需专业。通过对中职校教师的培训,中职校加大了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教学内容和教师教学方法也较以前有了改变,更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训练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记者了解到,从找工作的途径看,学校推荐占较大的比例,也有少数学生,选择自己创业,像西安培华职业中专的一名学习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同学平时学得很不错,今年毕业时就自己创办了一家公司,自己当老板。

  据介绍,每年中职毕业生大概有2.5万名,有少部分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读高职,大部分同学会选择工作,还有少部分同学会选择自己创业,出路不少。因此,上职校正在成为中考落榜生就学的最佳途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