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三步解题思路攻破现代文阅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17 14:49:10

中考真题

  针对目前初中学生普遍薄弱的现代文(尤其记叙文)阅读的问题,陈老师介绍了一种“三步走”的做题思路来攻破这一薄弱环节。

  首先是加强整体阅读,即快速地通读文章和题目。这里的整体既是指看清整篇文章,也指看清所有的题目以及有关材料、相关链接等。例如03年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文中,有道题是要根据“相关材料”完成的,而很多同学根本没有看到全文下方的“相关材料”,摸不着头脑;又如去年有一道关于中国瓷器的题目,是要结合文章旁的图案来回答问题,有些同学却忽视了图片,随意发挥……这些错误都是由于没有把所有信息都看完整。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题干中的“敏感”字眼,比如“这个”和“这些”,回答的时候就需注意答案是否已完整。

  第二步,是把握整体理解。现代文阅读中常有“这句话表达的感情是?”、“这一段所起的作用是?”此类的题目。而要把握这些题目,光理解一句话或一个段落是不够的。陈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往年考过的《成全一棵树》这篇文章,从标题看貌似是写物,而实际上,它是通过写树而引申到写人。最后的思想感情实际是落在“人”,而非“物”上。因此,片面地理解往往不能答出最深入的准确答案,根本问题还是“审题”!

  第三步是注重感悟鉴赏能力的培养。中考语文中常有感悟题或是鉴赏题,感悟题通常着重于对思想内容的理解;鉴赏题着重于对写作特色的赏析。陈老师坦言做感悟题的关键是“实在”,不要空谈,也不要空表决心,重要的是能联系文章内容,实实在在地写出感想。而对于鉴赏题,陈老师推荐给同学们几个角度去赏析,比如记叙文中的“环境描写”、“人物描写”、“修辞手法”、“象征手法”、“托物言志”、“情景交融”、“开头结尾”……等等角度;而议论文中有“层进式论证结构”、“并列式论证结构”等角度。从这些角度去鉴赏,通常都有“料”可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