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字形考查题高分复习策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17 14:48:03

中考真题

  一、立足课本,夯实基础

  中考对字形考查的重点是常用字和常用词,它们主要来源于语文课本,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的学习和复习中,重视课文中的字词,加强积累,做一个有心人,仔细辨析,对自己经常写错的字要加强训练,随时翻翻,巩固记忆,夯实基础,过好字词关。

  二、倡导研究性复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兴趣

  初中阶段掌握的字词比较多,一个一个的识记,必然枯燥无味,使学生失去兴趣。倒不如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其自觉积极地去识记,大力倡导研究性复习方法。老师首先引导学生将多音字、同音字、易错字、别字、形似字、音似字、以及重点字词进行归纳,定好范围,学生根据这些知识点拟题,教师全面审视学生的试题,及时指出命题疏漏和偏差。经过一段时间,让学生在出题中,掌握字形、字义、字音,及重点和非重点。题拟出后,将全班分成若干小组,采用滚动式答题,兼以灵活考试要求,进行答题竞赛,或口述或笔写,灵活多样,弥补了个人复习的缺漏。然后老师根据学生掌握的情况,将其重点掌握字词,有针对性地写在纸条上,按难易程度分好类,在课堂上进行抽签抢答,让学生在快乐记忆。

  三、渗透“六书”,科学速记

  在掌握汉字字形时,要适当渗透一下“造字法”,特别是“象形”“指示”“会意”“形声”四种,通过浅略的分析,了解汉字的来历。同时也要介绍一些科学速记的方法:

  (1)明义记忆

  字义决定着汉字的正确使用。在一定的语境或词语中往往形成特定的语境氛围,需要意义相应的“对号入座”。因此,明了字义是明辨字误的基础,实际上,有些字词本身含义隽永,根据意义记字形,会平添许多趣味,产生“巧记”的效果。

  (2)推形记忆

  汉字中有80%的字形是形声字。形声字的形旁表示汉字意义类别,推断形旁,明了字的意义所属,就能大致判断该字在词境或语境之中的运用正确与否,从而判断书写的正误。

  (3)探源记忆

  有些词中的字是与当初该词形时特定的意义所决定的,因此必须探寻该类词的本义,才能准确记住该词。实际上,有些词尤其是一些成语的形成,往往凝聚着浓郁的文化风俗或附带一个生动有趣的美丽故事,记忆该类词时不妨把这些挖掘出来。

  (4)结构记忆

  有些词语尤其是四字词语,结构特殊,内部相对应的字前后意义有一定的互证联系,或相反相对、或相互比照、或意义一致。这就可以通过一个字来推及另一个,从结构上记准这类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