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成绩自由PK赛之学生心理健康大过天(一)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3 14:12:13

中考真题

 “爸爸快把我逼疯了”

  小冉刚升初三,升学考的压力从开学前就不断升级。“我一点都不想上学,考试题目不会做,成绩不好爸爸又要骂我了。”电话里的小冉轻轻地说,谁也想不到这么个弱小的女生竟在几天前对着父亲怒吼“你再逼我的话,我宁可去死!”

  小冉的爸爸张先生拨通12355热线说,“开学几天了,老师连续检查女儿的作业,完成情况都不大好。我心里着急啊,晚上就骂了女儿。没想到她第二天就不去上学了,这3天她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没出来过。”最让张先生紧张的,是乖乖女儿突然说“我宁可去死”,“我们家长也是希望她学习成绩好一点,怎么她就用死来吓我们呢?”

  12355热线平台的心理专家对张先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由妈妈和女儿沟通,表示对女儿内心困扰的理解;第二步,找一个让孩子能够去上学的台阶,比如请老师帮忙来家访,尽可能早地去上学。如果孩子上学后,家长必须把孩子当成大人,好好交谈,和孩子共同理顺目前学习遇到的问题,制订学习的方案。其次,以后在遇到管教孩子的问题时父母一定要一致,不能有矛盾。最后一点,专家强调,“记住孩子是自己的主人,而父母只是配角,一定要三个人配合,情况才能有所改善。”

  “活着有什么意思”

  19岁的Judy小时候就遭遇了父母离异,幼小的她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十分渴望父母疼爱的Judy最近找到了母亲,提出来想跟母亲一起生活。不料母亲已经重新组建了新家庭,拒绝了Judy的要求。“为什么对我这么残忍?什么‘世上只有妈妈好’?都是假的!”Judy对她的表姐郭小姐说,内心充满了失落,“没人疼,活着有什么意思。”

  “以前表妹性格还蛮开朗的,最近变得沉默,经常逃学,晚上还不回家。有几次我还发现她有自残的行为。”关心表妹的郭小姐致电12355,希望能帮表妹寻求到专家的指导。

  对此平台专家的建议是,首先要充分理解Judy的这些过激行为是长久亲情缺失的结果,不要用批评责怪再次伤害她,要给予她足够的关注,让她体会到家庭的爱。同时要注意危机情况的出现,这段时间不要让她单独一人在家,也要检查家里是否有如刀具、安眠药类的物品。第二步,联系她的父亲,让她的父亲还有家里关心她的亲人要有心理准备,对她行为的改变要有耐心,要多多给与爱护。其次,母亲的态度也很关键,争取要和母亲表达女儿渴望得到关爱的信息,一起来关爱这个女孩。

  “开学综合征”极端化

  从上周四晚上19时起,每周一至周五19时至21时、周六和周日15时至17时,12355热线心理专家咨询小组的资深心理老师都将坐镇青少年活动中心12355热线办公室,专门接听有自杀等严重心理危机青少年的电话。最近两天,由于热线电话实在太多,专家只能增加白天咨询时间,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

  12355热线服务人员沈婷表示,开学几天来,已经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来电咨询心理问题,其中也发现一些有自杀倾向的孩子。沈婷表示,有些孩子从以往的“开学综合征”转变成了极端心理危机,这是今秋开学后本市青少年心理问题出现的新动向,这也是心理危机干预专线开设的主要目的。沈婷说,感情纠葛、人际交往、学习压力、家庭矛盾等,是目前青少年心理热线中反映的最主要和最常见问题,其极端表现就是高度焦虑,长期抑郁,甚至出现自残、自杀情况。

  沈婷说,对于有自杀念头的青少年,专家们不仅要安排单独会见,而且还会约见他们的亲人,共同拟订相关的心理疏导方案,因为青少年发生心理问题,跟家庭成长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