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体考计入总分,是一次教育的突破还是沦陷?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2 14:53:05

中考真题

  往年虽然体育课年年都会有,但在中小学中体育课常常遭遇被霸占和中途终止的尴尬。重视分数、排名的家长老师让它沦为一个名词,从不名副其实。如今人们重视素质教育了,开始重视体育课了,可当体育课被纳入中考计分范围后,体育课是否真的盼到了所谓的出头之日呢?

  某中学初三学生小刘原本很喜欢上体育课,可最近他却烦上体育课了,因为体育课变成了“中考课”,训练项目太枯燥了。记者从郑州市其他一些中学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大部分初三学生的体育课几乎都成了“中考课”,课上练习的项目也无一不和中招体育测试项目挂钩。

  “以前初三学生的体育课没保证,现在分数提高了,想不重视都不行。”一名体育老师说,学生的体育成绩不仅影响自己的中招录取,也影响学校的升学率。重视体育课当然没错,但如果重视的目的只是为了不“影响学校的升学率”,不免再次陷入了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窠臼。

  “健康最重要”的道理人人都懂,然而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之中,学校体育课早已名存实亡,以至于学生体质不仅没有随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增强,甚至出现下滑的颓势。正因为如此,加强体育锻炼被视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然而,体育考试沦为新的“应试教育”已然违背了最初的制度构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首先就在于学校对体育课缺乏足够科学的全面认识。

  学校体育教育的根本宗旨在于,教育和引导学生掌握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因此,其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应考,而是应该使学生在运动中享受运动的乐趣,进一步提高体育锻炼的兴趣和能力。与现代教育所倡导的“快乐体育”相比,枯燥乏味的应试体育项目哪里有丝毫乐趣可言,终日沉浸于此,怎能会不引起学生的反感乃至抵触?

  面对这样的现状,教育部门不妨尝试着改变一下体育中考的操作思路——学校锁定单一的训练科目,是因为这些是中考的必考内容,那么,能否扩大考试项目的覆盖范围,使学校不再那么容易“押题”成功呢?当然,这只是权宜之计,想要真正使学生享受到“快乐体育”,关键还在于转变学校的体育教学理念,而这首先就需要教育部门改革学校考评制度,不再将升学率的高低作为衡量学校优劣的唯一标准。

  倡导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中,体育课落入“应试教育”窠臼无疑是一种现实尴尬。只有教育者先弄明白体育教育的真正含义,才能帮助学生领悟到“快乐体育”的真谛,而不至于因乏味的“应试体育”过早丧失体育锻炼的兴趣。

  如今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体育课被同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所谓的素质教育也只是一句空喊的口号。体育课应该是一门快乐的科目,在锻炼赛很替的同时让同学们在紧张学习之中找到一个放松的机会,然而如今的体育课的快乐在哪里?放松又从何谈起呢?这种种现状和改变让我们不得不为如今的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而担忧。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素质教育举步维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