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镜子” 家长应以身作则树立好榜样(上)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2 13:14:38

中考真题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你对他笑,他对你笑;你对他好,他对你好!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一张白纸,家长是为之着色的第一人。一个孩子的好与坏百分之七十源于家长这面镜子。所以,身为父母的你,无论面对日益长大的孩子出现了多少令你不甚满意的问题,都应首先从自身出发,找到调整的办法……
  有时,家长对教育小孩的问题很迷惑:平时没少对孩子进行说理和教训,可孩子还是我行我素,不听家长的话,做一些令家长伤脑筋的事。其实,小孩子的好品质是在受感染、被熏陶中潜移默化形成的,而不是靠枯燥、粗暴的说教训斥培养的。
  殊不知,其实,父母就是一面时刻立在孩子眼前的镜子,孩子们常常是通过"照镜子"的方式,在不知不觉中"修改"自己的言行的。家长的一言一行都要给孩子做好表率,这样孩子才能跟在父母后面学习他们的优点,摈除自己身上的缺点。
  美德传承,润物细无声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有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第一个镜头,是一位年轻的妈妈给年迈的婆婆端来洗脚水,为婆婆洗脚。跳过镜头,则是一个可爱的小男孩,端着一盆水,很费力、却很开心地朝自己年轻的妈妈走去。然后是从幕后传来的话外音:中华美德,代代相传。广告中的妈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孩子:该怎样对待父母,该如何尊敬老人;孩子也就立即从妈妈的行动中,学到了孝敬父母的良好品德。"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家庭教育的好坏,就如这春雨一般,都是"润物细无声"的。
  所以作为家长,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就应该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身良好的行为去引导孩子,就能更多体会到这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了。
  照镜子,审视自身不足
  有时,作为成熟的成年人,在社会游戏的浸染中,你已经忘记了生命原本应当遵循的那些美好品质,那请记住:孩子是父母的翻版,我们多留些时间陪陪自己的孩子,就能够从孩子的行为中,检查出自己言行的正确与否。
  韩妈妈发现孩子这几天总是有点不耐烦,玩魔方玩到一半,还没几分钟就把魔方丢了,看书时也是一样。韩妈妈就问孩子怎么了,孩子说我学你啊!原来,韩妈妈在写作时碰到不顺的地方,就很不高兴的把稿子弄成团,丢到垃圾桶。这个动作被孩子看见了,就跟着妈妈学了。
  韩妈妈赶紧跟孩子说"对不起",并不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不顺的神情了,果然过了几天,孩子不耐烦的举动也不见了。
  为纯洁的心,涂上最美的色
  孩子的心灵是张白纸,要靠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涂上颜色。家长作为他们人生中第一个老师,其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深远。家长想使孩子成为怎样的一个人,自己就得先成为那样的人,至少,应当向那个目标努力!
  安兰兰的爸妈都是大学老师,都很喜欢看书,闲下来的时候两人就拿着书坐在院子里静静地阅读。安兰兰从小在这种氛围下长大,受爸妈的影响,她爱看书,爱上了学习。
  生命真的非常奇妙!辨证地去看待自己对孩子的要求,你会发觉:其实对孩子要求宽松的父母,自有其要求宽松的好处。人们常常说:父母太能干,儿女就无能,你事事都替他想好了,还有什么空间让他自己去用心体验、去大动脑筋的呢?父母在严格要求子女的时候,也就是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无形中感染和熏陶着孩子。让孩子做到的,自己就要首先做到。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因为孩子总在"照镜子",那父母该拿些什么教育孩子呢?应该是较高的文化水平、道德水准、良好的思想品质等等,那些积极向上、健康美好的东西吧。否则,"镜子"上的那些污垢,也会让孩子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够受的!
  每一个父母对自己的孩子都寄予厚望,然而,望子女成龙成凤之心可表,却从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的家长又凭什么要求孩子出类拔萃呢?与其一味的责怪孩子的问题,不如审视自身的毛病。用你的言传身教擦亮那一面面立在孩子眼前的"镜子",为你的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吧,不要让它们蒙上污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