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中考语文复习资料:四字词解释100-200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09-03-07 16:59:24

中考真题

  101.牵强附会:牵,关连,带累。强,勉强。附会,把本来没有某种意义的事物说成有某种意义,把没有关系的事说成有关系。勉强把不相关联或关系很远的事物牵拉在一起。
  102.轻而易举:易,容易、做起来不费事。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费力气。
  103.情不自禁:禁,忍住。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
  104.情真意切:切,急切、殷切。指情意十分真切。
  105.全神贯注:神,精神,精力。贯,贯通、穿。贯注,集中、投入。全部精神集中在一点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106.人声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水开。形容人群的声音吵吵嚷嚷,就象煮开了锅一样。
  107.忍俊不禁:忍,忍耐忍受。禁,忍住。指忍不住要发笑。
  108.任劳任怨:任,担当,经受。怨,责怪。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109.锐不可当:锐,锐利。当,抵挡。形容勇往直前的气势,不可抵挡。
  110.三顾茅庐:顾,拜访。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111.赏心悦目:悦,使愉快。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112.舍生取义:舍,放弃。义,公正适宜的道理、正义。舍弃生命以正义。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
  113.身临其境:临,来到、到达。境,地方、境界。亲自到了那个境地。
  114.深恶痛疾:恶,厌恶。疾,痛恨。痛,痛切地。深,深切地。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115.声色俱厉:声,声音。色,脸色。俱,都。厉,严厉。说话时声音和脸色都很严厉。
  116.失魂落魄:落,物体因失去平衡而落下来。形容惊慌忧虑,心神不定,行动失常的样子。
  117.诗情画意:诗画一般的美好意境。
  118.十拿九稳:比喻很有把握。
  119.世外桃源:比喻不受外界影响的地方或理想中的美好地方。
  120.势不两立:势,情势、状况。指敌对双方不能并存。也比喻矛盾不可调和。
  121.首屈一指:首,第一,最高的。屈,弯曲,使弯曲。扳指头计数时,首先弯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
  122.水落石出:落,下降。出,显露。水落下去,石头就露出来。比喻真相大白。
  123.水乳交融:融,融合,调和。水和乳汁合在一起。比喻意气相投,感情融洽。
  124.水涨船高:水位上涨,船体也随着上升。比喻事物随着它所凭借的基础而增长。
  125.素不相识:素,一向。指向来不认识。
  126.随波逐流:随,跟。逐,追赶。随着波浪起伏,跟着流水飘荡。比喻自己没有主见,只是随着别人走。
  127.随声附和:随,跟随。附和,跟着别人说。别人说什么,自己跟着说什么。形容没有主见。
  128.谈笑风生:风,风趣。生,产生。形容谈话时又说又笑,兴致很高,并且很有风趣。
  129.叹为观止:叹,赞叹。止,停止。观止,看到这里就停止,不再看别的了。赞美所看到的事物好到了极点。
  130.甜言蜜语:为了达到讨好或哄骗人的目的而说的让人爱听的好话。
  131.推陈出新:陈,时间久的,旧的。推去旧的,产生新的。后多指在文化技术方面去掉旧的糟粕,吸取其精华,创造出新的来。
  132.万恶不赦:恶,很坏的行为,犯罪的事情。赦,赦免。指罪恶极大,不可饶恕。
  133.万籁俱寂:籁,泛指声音。俱,全,都。寂,寂静。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
  134.妄自菲薄:妄,不合理地,无根据地。菲薄,轻视、瞧不起。毫无根据地小看自己。形容自轻自贱。
  135.唯利是图:唯,仅、只。是,复指代词,指代前面的“利”。图,贪图。指只贪图利益,不顾及其他。
  136.温故知新:故,旧的知识。温习旧的知识而得到新的认识和体会。也指回忆过去,认识现在。
  137.无边无垠:垠,界限,边际。没有边际。
  138.无动于衷:衷,内心。心里一点不受感动;一点也不动心。
  139.无精打采:精,精神。采,神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劲头。
  140.无缘无故:缘,因由。故,原因。没有什么原因,平白无故。
  141.息息相关:息息,呼吸进出的气息。关,关联。一呼一吸都互相关联。比喻关系极为密切。
  142.洗耳恭听:客套话,表示听别人讲话时特别恭敬专心。
  143.喜不自胜:胜,禁受得起。高兴得自己不能控制。
  144.喜出望外:望,希望。遇上出乎意料的好事而感到特别高兴。
  145.鲜为人知:鲜,少。很少被人知道。
  146.闲情逸致:逸,安闲。致,情致、兴致。悠闲的心情和安逸的兴致。
  147.相得益彰:益,更加。彰,明显,显著。相得,互相投合。互相配合,互相补充,各自的长处更能充分地现露出来。
  148.相辅相成:辅,辅助。互相配合并促成。
  149.相提并论:提,举出、指出。把不同或差别悬殊的人或事物放在一起进行讨论或同等看待。
  150.小心翼翼:翼翼,严肃谨慎。原形容严肃虔敬的样子,现用来形容举动十分谨慎,丝毫不敢疏忽。
  151.心驰神往:驰、往,(心神)向往。心神飞向所向往的地方或目标。
  152.心旷神怡:旷,开阔、开朗。神,精神。怡,快乐、愉快。心情舒畅,精神愉快。
  153.心平气和:平,安定。和,平和、温和。心理平和,不急躁,不生气。
  154.心悦诚服:诚,(心意)真切诚恳。悦,愉快、高兴。从心眼里儿佩服。
  155.欣喜若狂:欣喜,快乐。若,好像。狂,失去控制。高兴得像发狂一样。形容高兴到了极点。
  156.星罗棋布:罗,罗列。棋,像棋子一样。布,分布。像星星似的罗列着,像棋子似的分布着。形容多而密集。
  157.胸有成竹:比喻做事之前心中已有充分的考虑。
  158.栩栩如生: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
  159.轩然大波:轩然,波涛高高涌起的样子。比喻大的纠纷或风潮。
  160.鸦雀无声:形容非常静。
  161.言简意赅:赅,音该,完备。语言简单而意思概括。
  162.眼花缭乱:缭乱,纷乱。形容看见复杂纷繁的事物而感到迷乱。
  163.杳无消息:杳,无影无踪。形容没有一点儿消息。
  164.夜以继日:继,连续。日夜不停。晚上连着白天。也说日以继夜。
  165.一碧万顷:一片碧绿,广阔无际
  166.一筹莫展:筹,谋划。展,施展。一点计策也施展不出,一点办法也想不出来。
  167.一鼓作气:鼓,击鼓。作,振作。气,士气。第一次打进军鼓,能够振作士气。表示鼓起干劲,一口气完成。
  168.一劳永逸:逸,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办好,以后就可以不再费力了。
  169.一望无际:际,边。一眼望不到边。形容非常辽阔。
  170.一语双关:一句话包含两个意思。
  171.依然如故:依然,仍旧。故,过去的。没有变化,仍旧和过去一样。
  172.依山傍水:依,靠。傍,临近。依靠着山水。
  173.怡然自乐:怡然,喜悦的样子。形容高兴而满足的样子。
  174.义不容辞:义,道义。容,允许。辞,推托。道义上不允许推辞。
  175.异乎寻常:异,不同。乎,于。寻,寻常。跟平常的情况很不一样。
  176.异口同声:异,不同的。形容很多人说同样的话。
  177.异想天开:异,奇异。天开,比喻凭空的、根本没有的事。形容想法离奇,不切实际。
  178.抑扬顿挫: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
  179.饮水思源:源,事物的根由,来路。喝水的时候想到水的来源,比喻人在幸福的时候不忘掉幸福的来源,不忘本。
  180.永垂不朽:垂,传下去,留传后世。朽,腐烂,磨灭。永远流传,不磨灭。
  181.油然而生:油然,自然而然。形容思想感情自然而然地产生。
  182.与日俱增:与,跟、和。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长。
  183.晕头转向:晕,头发昏。转向,辨不清方向。形容头脑昏乱,迷失方向。
  184.再接再厉:接,接战。厉,磨快,引申为奋勉、努力。一次又一次地继续努力。
  185.载歌载舞:载,又,且。边唱歌,边跳舞,形容尽情欢乐。
  186.张灯结彩:张,陈设,铺排。结,系、扎。形容喜庆、热闹的景象。
  187.镇定自如:从容不迫,沉着不慌张。
  188.郑重其事:郑重,严肃认真。形容说话做事时态度非常严肃认真。
  189.中流砥柱:比喻坚强的,能起支柱作用的人或集体。
  190.枝繁叶茂:枝叶繁密茂盛。
  191.装模做样:模、样,姿态。故意做样子给人看。
  192.壮志未酬:酬:实现(愿望)。伟大的理想尚未实现。
  193.谆谆教诲:谆谆,恳切、耐心的样子。形容恳切教导。
  194.自得其乐:自己从中得到乐趣。形容对自己的生活方式感到心满意足。
  195.自给自足:给,供给。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
  196.自强不息:息,停息。自强,自己努力向上。自己努力向上,永远不懈怠。
  197.走投无路:投,投奔。无路可走,比喻处境极端困难,找不到出路。
  198.罪魁祸首:魁、首,头目。作恶犯罪的头子。
  199.罪有应得:应,应该。干坏事的、犯罪的得到应有的惩罚。
  200.左顾右盼:顾,回头看。向左右两边看。形容人骄傲得意的神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