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贵州]贵阳网上实时录取招考管理系统通过鉴定

来源:贵州日报 2009-03-04 09:49:35

中考真题

  日前获悉,“贵阳市网上实时录取招考管理系统”通过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科技成果鉴定。
  贵阳市网上实时录取招考管理系统是针对中考工作改革,于2007年初开始组织研发的,2007年试运行,2008年成功运用。该系统遵循教育部教育质量监测的相关标准要求,遵循教育部信息化管理标准,在贵阳市多年积累的中考招生经验和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命题数据、电子阅卷和监控、实时录取、阳光招生三大平台,实现了考试信息发布、招考数据采集、题库命题管理、考务管理、网络阅卷、网上报名、网上录取、录取信息发布、后期质量分析等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的信息化流程。
  实现网上实时录取系统以后,充分保证了中考命题及阅卷的科学规范。这一系统的实施,充分保证了中考命题及阅卷的科学规范,据贵阳市教育局统计,2008年贵阳市中考阅卷实现了“零差错”。
  同时,通过该网络,家长及考生不但可以自由报名、自由选择,还可以实时看到录取情况。不仅如此,网上公示录取结果,杜绝了托关系、“走后门”的现象,充分保证了中考招生录取过程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过去,学校与考生之间信息的不对称,信息链无法有效互通,使考生最终被哪所学校录取,家长心里没底。于是,“走后门”、托关系变成此时家长的“功课”,而这种现象带来的后果就是好学校的生源质量也变得参差不齐。
  享受这一改革成果的贵阳市中考考生及家长普遍反映:通过互联网进行的网上报名及录取方式,使学生及家长可以在任何一台能上网的电脑“量体裁衣”地自由选报或改报学校,报名后的排序情况、录取情况一目了然,完全透明,非常公正。
  目前,中科院倪光南院士、北京师范大学董奇副校长,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静等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鉴定会,倪光南院士宣读了科技成果鉴定书。
  鉴定会上专家们认为,这项科技成果的价值不仅在于成功试验了教育领域“产、学、研、管”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科研模式,更重要的充分反映了贵阳市教育系统在科学发展观引导下,为促进教育公平,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开拓和实践精神。他们感慨地说,建立网上招生录取招考管理系统,能破除人情网、关系网,公开招生录取的全过程,才能确保中考招生工作的公开,贵阳市的教育同仁为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出了成功的实验,其成果值得在全国推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