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拓展阅读:当今中国最贬值的几个称谓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04 08:50:02

中考真题

  从“大师”的贬值和变质说起


  民间深深体会到——“大师”“博导”等等徽号越来越不值钱了!“假货、水货”充斥人才市场,以假乱真的各种头衔廉价抛售,“大师”“博导”从尊称、爱称、恭维话……逐步变成了骂人的损话——

  称号贬值的历史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上公认“戏子”“倡优”的称号难听,于是改称为“民间艺人”、“演员”就觉得非常光荣豪迈,那时候只有极少数几个文化名人——如齐白石、老舍、梅兰芳等可以称为“大艺术家”,而老舍先生由北京市正式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的荣誉,不下于王者加冕!

  文革时期把这些“封资修”的古董玩意儿都砸烂了!

  但是一到改革开放,久被堵塞的“称号”却泛滥成灾,好家伙——

  初步地纵向考察一下,这30年来的称号发展史,大约有四个阶段:

  (1)“著名”

  突然间人人“著名”起来,大发了,凡是小有名气甚或待有名气者,一个个都猛地一下子“著名起来”啦!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儿受宠若惊地“不敢不敢”、“哪里哪里”地谦虚谨慎一番,逐步就坦然受之、昂首挺胸、不可一世起来:这时候“播音员”“报幕员”不过瘾啦,要叫“节目主持人”“著名、资深主持人”;记者、学者、作家、画家、运动员……夯邦浪统统加上“著名”的冒号——著名记者、著名学者、著名作家、著名画家、著名运动员……于是凡有名字的都身价百倍,全体“著名”起来;不过既然全体加码,那也就全体贬值——如今谁还把“著名”当回事儿呢?就像30年前“一分钱”和30年后“一元钱”的等值关系一样,——连阿猫阿狗都成了“著名宠物”;一条癞皮狗上了央视都立马摇身一变而为“世界名犬”啦;

  (2)“表演艺术家”

  “演员”“歌手”“舞蹈家”……更不过瘾啦,要升级叫“表演艺术家”:“相声表演艺术家”“声乐表演艺术家”“舞蹈表演艺术家”“小品表演艺术家”……!更有“小吃烹调艺术家”“按摩美容艺术家”……只可惜科学技术界的书呆子们一时还跟不上这新潮流“艺术家”表演不起来——要不然我国多一些“数学表演艺术家”“物理表演艺术家”“化学表演艺术家”“天文表演艺术家”“地理表演艺术家”……在国际学术讨论会上亮相表演、为国争光,够多棒!

  可惜我国科学家工程师大多数还没有这样厚颜无耻。但是也要看到:在金钱魔力驱使下,学界——特别是经济学界、人文学界,已经出现了一些甘愿“推磨”效劳的鬼啦。

  (3)超星、王、帝、后

  港台进口的“巨星”“天王”“影后”“影帝”接二连三粉墨登场,深入内地几乎每个角落,叫观众们大开眼界应接不暇——数不清说不明道不白,灿烂夺目的满天繁星——“歌星”“影星”“超星”“超级女星”…………年年月月不断升起;

  年年月月评选海选出来层出不穷的“天王”“影后”“影帝”胜过五代十国、五胡十六国的大大小小君主帝王;于是乎热情的愚民百姓们、青少年男女生们不仅向她(他)们欢呼鼓掌、顶礼朝拜,最重要的还向她(他)们奉献无数的门票钞票——她(他)们的后冠、王座,都是用大把大把的金银财宝堆砌起来的聚宝盆!

  (4)大师

  好赖到了新世纪,这些“著名”、“表演艺术家”、“超星”的徽号都不够用啦,于是“大师”的尊号应运而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