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山东]济南学业考试即将取代中考

来源:齐鲁晚报 2009-03-03 22:23:07

中考真题

  课堂上燕山学校初一学生分组学习

  济南市中考改革的鼓点越敲越密,2008级初中生或将成为学业考试的首批参考者,学业考试能否彻底取代一锤定音的中考?作为中考录取依据的“综合素质评价”在中考中占多大分量?一系列的疑问尚未从教育主管部门得到确切的答案,却牵动着考生、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心。为了给三年后的升学选拔奠基,2008年下半年至今,济南各初中正摸索建立各自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近日,记者走入各个中学,探求各校操作评价制度的做法和利弊。

  此前印发的《济南市初中学生成长记录手册》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分为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心理素质及交流与合作等六方面。

  “评价方案曾修改了五遍。”泉城中学教务处主任李淑彦说,最终形成的评价分为学习过程、课堂学习和阶段性检测三大项,学习过程包含平时检测、口试或综合实践等,课堂学习则根据上课听讲、发言和作业等情况分为三等,总分每学期统计一次。

  此外,各个学校还融入了成绩之外的评价元素。在燕山学校初一·六班徐海英老师手中的学生素质报告单上,不仅有学生各科成绩等级,还明确记录着他们的课堂表现、社会实践情况等。泉城中学每位任课老师手中都有一个档案袋,不仅装着检测试卷,还保留着学生们有特色的作品,在生物老师张瞻手中的档案袋中,就装着学生制作的骨骼模型。

  “原来是平面认识,现在则是立体评价学生了。”泉城中学张为萍老师说,成绩好的学生不再是“一好百好”。

  班级分成小组

  按要求,综合素质评价实行学生自评、互评与老师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不少学校采取了“小组合作互助学习型课堂”制度,把学生分成4-8人不等的小组。

  在燕山学校初一·六班,一堂课被学生小组讨论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时间。班主任徐海英老师说,她将学生分为四人一小组,有的管学习,有的管纪律,分组时,她会将成绩好的和弱的学生混合搭配,让学习好的学生形成的学习氛围影响成绩弱的学生,“‘差生’感觉到被老师重视,提高了自信。”杨佳怡同学告诉记者:“上学期的小组实践作业是办历史小报,我负责画画和设计,其他同学有的写字,有的查资料,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

  好习惯养成在平时

  据了解,不少学校将平时检测划入了综合素质评价,以前靠考前突击考个好成绩的学生也不敢对平时测验掉以轻心了。燕山学校的张珂铭说,上学期自己不太在乎小测验成绩,后来才意识到平时测验也会影响中考成绩。

  泉城中学的评价标准细化为“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与人分享”、“有主动与他人合作的精神”、“自觉预习学习内容”等;寄宿制的山师附小齐鲁合作学校初中部将寝室整理、用餐就寝也纳入了评价范围,“督促学生养成规范的生活习惯。”该校潘校长说。

  “好习惯的养成比分数更重要,这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有意义。”山师大二附中荆兆晶校长认为,初中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阶段,应以鼓励和表扬为主。

  三大疑问

  1繁琐的评价是否会增负?

  不穿校服要扣分,忘了带书也要扣分,这样的规范是否过于苛刻,让学生和老师又陷入增负的泥潭?“初一上学期,我作为班主任确实为评价搞得焦头烂额,但经过一学期的操作,已经十分熟练了,甚至学生计算起等级和分数来比老师还要熟悉。”徐海英老师说,评价虽繁琐,但习惯了就不再是负担,重要的是很好地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

  “制订方案时确实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在可操作性上下功夫,防止增加老师和学生负担。”李淑彦主任说。

  2.如何保证评价的公正?

  不同于以往的评价,初一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攸关学生高中录取,因而其公正性格外受到关注。

  “这把尺子必须有公信力,否则家长难以接受,对学生也不公平。”山师二附中荆兆晶校长说。徐海英坦言,绝对客观把握起来确实比较难,比如有些课,一周才上两三节,不可能每个学生都提问到,幸运地被提问到的就能得分,老师们打分慎之又慎。

  “透明是保证公正的一个办法。”燕山学校袁瀛校长说,每一次减分都记清楚缘由,如果家长有异议,可以随时到学校查档;此外,老师的分数不是唯一的,学生之间也要互相监督。

  3.如何体现选拔的作用?

  有老师也表达了如此的担忧:如果确实可以作为升高中的依据,那么哪个学校愿意把自己的学生成绩弄低呢?长此以往,这套评价制度岂不是又成了摆设?

  “制订制度的初衷很好,避免中考一锤定音,全面评价学生,但公正性确实太重要了。”荆兆晶校长说。在教育部门的高中招生方案出台前,不少老师预测,即使将综合素质评价列为招生的重要依据,仍然会保留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并将此作为招生依据。

  采访中,各校均表达了同样的愿望,教育部门能尽快出台一套统一的评价方案,专门组织监督,使这一评价既符合教育改革大方向,又具有可操作性,最重要的是保证选拔的公平公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