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上海]市中考理化将网上阅卷 题量有微调

来源:新闻晨报 2009-03-03 09:26:02

中考真题

  继去年本市中考数学学科实行全市统一网上阅卷后,今年中考理化合卷也将首次实行统一网上阅卷。记者从学校了解到,网上阅卷后,理化试卷题量将可能出现微调,考生在做题习惯以及书写方面又将面临新的调整。为此,这段时间学校都在积极准备,操练学生。

  学校预估题量变化

  光明初级中学物理老师刘维向记者透露,自去年中考过后,学校就已经在摸索理化合卷题型、题量可能会出现的变化。据她说,上学期期末时,黄浦区相关质量监控试卷上选择题和作图题,在题量和分值上就已出现变化。其中,选择题题量由原来的5道变为现在的10道,分值由原来的3分一道变为2分一道。作图题分值仍保持原来的3分一道不变,但题量由4道变为2道。也就是说,在分数分配上,选择题增加了5分,作图题减少了6分。另外计算题第一题4分的题目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刘维表示,如果依据新的变化,作图题拿分将较少,但选择题没有太大变化。“因为作图题模式比较固定,平时的模拟演练学生也都有在做,像以前12分的满分学生一般都能拿到8、9分,题量减少后估计学生平均都能拿到3分左右。而选择题虽然题量增加了,但考察的都是一些客观性的知识,学生也比较好拿。”“但总体来讲,今年整张试卷的难易程度应和往年无异,保持在1:1:8的比例”。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理化合卷的具体题量变化还要等到教研室的模拟卷出来以后才会知道,不过学校方面已开始提前准备,以便学生尽快适应。

  对学生书写规范要求提高

  网上统一阅卷后对学生的书写规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网上阅卷前,理化试卷由老师阅卷,学生在卷面上涂涂改改都可以,写错了的画个叉,换个地方写都行。但一旦实行网上阅卷后,考生的书写发挥就会受到“空间限制”,在机器上阅卷毕竟不能像纸上阅卷一样到处去找答案,只要书写超出了黑色边框范围,考生就白答了。因此学校老师提出,学生一定要对网上阅卷有适应能力。

  据一些初三理化老师反映,在做题习惯上,有的学生喜欢先把其中一科做完后再回过头来做另一科,这样漏题的风险就比较大,最好还是一道一道题依序做下来。而网上阅卷使得字的辨认难度增加,因此书写上也要求学生更加规范。尤其是一些学生的数字书写极不规范,5和8分不清,这样就比较容易吃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