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上海]09上海中招政策公布录取率98%与去年基本持平

来源:新闻晨报 2009-02-20 09:37:49

中考真题

  提前批次合并择校比例下调

  昨天,上海市教委公布今年中招政策,与去年相比略有调整。今年中考招生的最大变化体现在批次上有所减少,往年提前批次中的“推优生”和“自主招生”两类,今年合并为“提前推荐自主录取”办法。此外,今年“零志愿”投档录取比例从1:1.2,调整为1:1,高中择校生比例下调至15%以内。

  据悉,今年本市初中毕业生为9.2万人左右,比上年减少0.8万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率预计达到98%以上,普职比为6:4,与上年基本持平。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班额将控制在每班40人左右。

  今年本市学业考试科目不变,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和化学(理化合卷)等4场考试定于6月20日(周六)和6月21日(周日)进行。所有科目都将实行全市统一网上阅卷。

  推优生、自主招生“合二为一”

  今年中招最大的变化便是对批次进行了精简,将原有的“推优生”和“自主招生”办法整合为“提前推荐自主录取”,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提前推荐自主录取”招生计划为学校招生计划的40%。其中,初中学校推荐生占30%,原则上其中的二分之一计划面向外区县;学生自荐占10%,面向全市。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学校推荐和自荐之间,学生只能选择其一,即被学校推荐的学生不再参加自荐,参加自荐的学生,学校不再推荐。最终由招生学校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推荐(自荐)意见自主择优预录取。

  市教委进一步解释说,“推荐”时,每所初中学校可按照不超过符合2009年中考报名条件的在籍在读初中毕业生总数的7%进行推荐,推荐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各项指标应达优良,其他学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发展情况和招生学校招生要求进行“自荐”。所有学生均须参加中考,被高中学校预录取的考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市统一划定的“提前推荐自主录取”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方可录取。

  另外,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30%的招生计划用于招收推荐生。国家级重点中职校部分名额自主招收自荐生,占学校招生计划的10%(首次自主招收自荐生的学校为5%)。

  调整名额分配,减缓“择校热”

  今年中招政策,将继续实行“名额分配”,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的“名额分配”计划为学校招生计划的12%,这些名额将按比例平均分配到各有关初中学校。今年,市教委还特别明确,其中2%原则上向市郊区县倾斜,从而让更多郊区学生受惠。而为了确保学生可持续发展,今年还将继续设置“名额分配”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考生成绩达线后方可录取。

  “零志愿”将按1:1投档录取

  此外,今年本市将继续实行“零志愿”招生政策,但投档录取比例将从原先的1:1.2变为1:1,根据考生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以投档录取。

  市教委表示,过去在实际录取中,多数学校也是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加上1:1.2的投档比例选择余地并不大,却反而容易出现“摆不平”的情况,因此今年索性调整为1:1投档。

  另外,公办普通高中可继续招收择校生,但招生计划下调,从2008年不超过招生计划的20%今年下调至15%。

  所有学科网上阅卷

  今年本市学业考试科目设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化学及思想政治(思想品德)、体育、理化实验操作技能等,由市统一命题,区统一组织实施。今年所有科目都将实行全市统一网上阅卷。

  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和化学(理化合卷)等5门科目考试定于2009年6月20日(周六)和6月21日(周日)进行。其中,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科目卷面分值各为150分;物理卷面分值为90分;化学卷面分值为60分。

  思想政治(思想品德)科目实行开卷考试。考试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计。考试定于2009年5月23日(周六)进行。

  体育科目于2009年4月底前进行,分值30分,计入总分,由日常锻炼(20分)和统一考试(10分)两部分组成。

  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按“合格、不合格”计。考试在2009年5月底前结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