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山东]09中考淄博招生方案出台普高六成名额定点招生

来源:鲁中晨报 2009-02-19 11:13:45

中考真题

  今天,淄博市教育局发布《2009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根据招生工作意见,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录取时,各区县将本区域内部分高中学校至少60%的规模内招生指标,依据各初中学校应届在籍在读的初中毕业生数等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与去年相比,这一指标今年提高了10%。各初中学校分配指标录取分数线差距控制在50分之内。
  中考以考查能力为主
  2009年淄博市中考试题难度系数确定在0.7左右,命题依据新课程标准,实现由以考查知识为主向以考查能力为主的转变。
  据悉,2009年中考内容包括中考统一考试科目、考查科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艺术体育特长生测试等。文化课考试科目由淄博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考试时间:6月11日-6月13日。体育考试内容、标准和实施办法由淄博市教育局统一制订,由区县教育(教体)局组织实施。
  考查(或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技能操作、信息技术、英语口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技能操作采取考试或考查两种形式,采取考试的区县满分(理、化、生三科)30分,在本区县高中学校面向本区县考生录取时记入中考总分。选择采取考查的区县,成绩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的考生可以参加一次补考。经补考仍不合格的考生,总分降低10分参加录取。
  信息技术也采取考试或考查两种形式。采取考试的区县,该科目满分20分,在本区县高中学校面向本区县考生录取时记入中考总分。选择采取考查的区县,成绩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的考生可以参加一次补考。经补考仍不合格的考生,总分降低10分参加录取。
  英语口语采取考查的形式。具体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制订考查办法,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或初中学校组织实施。
  综合素质评价高者优先录取
  初中学校通过组织学生互评和教师集体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初中阶段的道德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6个方面进行综合性评价。评价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作为高中学校录取的参考,在同等条件下评价等次高的考生优先录取。今后将逐步加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中考录取中的权重。
  高中学校不得突破招生计划
  普通高中实行指令性计划,职业学校实行指导性计划。淄博市教育局下达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招生计划。各普通高中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招生,不得突破招生计划。所有公办普通高中以及公办普通高中领办的民办高中除可以在推荐指标内按照推荐录取程序录取推荐生以及经批准面向全市招收特长生外,学校只面向学校所在区县初中学校招生。经批准单独举办的民办普通高中可以面向淄博市招生,经省教育厅批准也可面向全省招生。
  5月10日开始报名
  学生在初中学籍所在学校参加中考报名。报名时间为5月10日-12日。
  志愿填报可采取中考考试前或中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在考试前填报志愿的区县可与学生中考报名和信息采集一并结合进行,在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必须在成绩公布后3天内完成志愿填报工作。
  考生志愿分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特长生志愿等。考生填报高中学校志愿需由考生本人填写《普通高中报考志愿表》并由家长亲自签名确认。考生不得重复填报志愿。
  高中招生录取采取推荐录取、破格免试录取、招生指标分配录取、综合录取、特长生录取等形式,录取时综合参照学生的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定成绩、动手操作能力、特长潜能等。
  招生录取程序首先是在文化课考试前组织推荐录取和破格录取;其次,组织指标分配计划录取;再组织规模内剩余计划录取(含特长生计划);最后在录取规模外挖潜计划。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取得学籍可在淄博考试
  综合类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子女照顾10分参加录取,烈士子女照顾20分参加录取。淄博市农村独女户夫妻凭《终生只要一个女孩奖励优待证书》,其女孩照顾10分参加录取。
  德育类、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等考生各有照顾政策。而具备两项以上照顾条件的考生,只能按照顾分数较多的一项计算。往届初中毕业生总分降低30分,与应届毕业生一并参加录取。
  在淄博市取得初中学籍,接受完义务教育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可以在淄博市参加中考,录取条件、收费标准与淄博市学生同等对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