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名师支招:新学期初三学生如何找准学习方法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9-02-11 18:17:03

中考真题

  寒假即将结束,初三生将迎来中考前的最后一个学期,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就要中考了。相关老师认为,不同学习水平的初三生在新学期伊始,要找准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成绩好的学生放下偏题、难题

  一些平时成绩较好的初三生在这个阶段容易觉得什么都会了,没什么可复习的。小磊的基础打得比较牢,他觉得该记的都记了,该练的也练了,课本知识基本掌握了,现在就等考试了。因此,他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东直门中学老师杨革华认为,这种状态是不可取的。基础再牢的学生也有自己的薄弱点,学习成绩好的考生最容易在基础知识上丢分。从这个学期开始,这些初三生要抓紧时间做好查漏补缺的工作,不留知识盲点,还要放下偏题、难题,回归基础知识,注意归纳、总结;还可以把以前月考的试卷、试题拿出来翻看,对所学知识进行最后的梳理与练习,针对自己的薄弱学科或薄弱环节进行查缺补漏。考生还要注意归类复习,把典型题目做一遍,在精练的原则上多做题,开拓思维。

  成绩中等的学生纠正方法最重要

  一些成绩中等的考生在这个阶段,很难进入学习状态,觉得怎么花时间、费力气都难再提高成绩。小震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处于中等水平,平时也很用功,有些知识觉得自己会了,但一考试就不会应用了,题目换个角度就不会做了。

  杨老师认为,学习成绩处于中等水平的考生,会觉得用功后没有效果。当学习成绩无法提升时,很可能是方法出了问题。中等生要花时间分析,纠正自己存在的问题,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看书时要多归纳,将知识形成体系和网络,还可以请教老师、同学,或看一些学习方法方面的参考书。做练习时不要只埋头做题,要留一些时间从题型、解题方法和思路上作些总结。看书时要多应用,设想应用这些知识的题型,并配合做些练习;做题时要多想课本,思考问题与课本上基础知识间的联系,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反复做练习题

  小枫从小没打好基础,学习成绩较差。距离中考越来越近,她发现不会的知识越来越多,不少学过的知识点也没弄明白。

  一六一中学老师李秀伶建议,基础薄弱的考生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做题上,既包括以前期中、期末考试的试题,也可以有选择地做一些其他区县的试题,力求在基础知识部分少丢分。成绩差的初三生通过大量的习题可以理解消化所学过的知识,边做题边巩固基础,还要跟上老师的节奏不掉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本学期各阶段的复习。这些考生可利用午休、课间时候找老师单独辅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