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原子、元素专题练习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12-02 16:43:25

中考真题

1、某学校小组的同学在关于原子和原子核的讨论中,有以下四种说法:原子由位于原子中心的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带负电的电子在原子核外空间里绕核运动;原子的全部正电荷和全部质量都集中在原子核里;原子核是由质子和种子构成的,质子的个数一定不等于中子的个数。这些说法中正确的是(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答案 A

2、我们漫步花园,花香四溢,走近正在烧鱼炖肉的厨房,香味扑鼻。这两个现象都说明了(  

A.分子有质量

B 分子间有间隙

C.分子不断运动

D.分子是可分的

答案 C

3、今年,我省有部分城市已开始使用西气东输工程送来的天然气。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下列四位同学在讨论化学式甲烷的意义,其中错误的是(  

A.表示甲烷这种物质

B 表示甲烷气体由1个碳原子和4个氢原子组成

C.表示甲烷有碳、氢两种元素组成

D.表示一个甲烷分子

答案 D

3、蚂蚁在找到食物后的归巢途中,用一种自身分泌物涂附在路途上,为其他蚂蚁巡食引路。这中分泌物叫跟踪剂,是信息素的一种。对这种信息素研究发现其化学式为C10H18O。下面对该信息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该信息素有CHO三种元素组成的

、该信息素的相对贩子质量是150

C10H18O是由多种原子构成的物质

、该信息素是有C10H18O分子构成的

A②③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答案 C

4、据传有一夏天洋人宴请林则徐,其中一道甜点为冰淇淋,因其上不断冒白气,林则徐以为必烫故以嘴吹之,谁知入口却冷,洋人笑以为柄;林则徐声色不动,过得几日,回头宴请洋人,其中一道热汤刚刚蒸沸,浮有厚油,无一丝白气冒出,林则徐热情地请洋人品尝,洋人一口吞下,顿时此牙咧嘴,哈哈有声,不停乱弹,出尽洋相。试分析那冷冷的冰淇淋上方的白气是由于(   )形成的(填物质变化名称)。

答案 :物理变化

5、认真阅读短文,回答下列问题:

自从非典型肺炎在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以来,作为一种广谱杀菌剂的过氧乙酸,成为抢手消毒剂。过氧乙酸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易挥发,易溶于水。有强酸性,腐蚀性强,易分解。

写出过氧乙酸的物理性质(   )。

下列关于过氧乙酸的作用,说法正确的是(   )填标好。

A.配制溶液时,应配戴橡胶手套,防止药液溅到皮肤上。

B 可用于铁制器具的消毒

C.长时间放置不会降低药效,可放心使用

过氧乙酸是一种常用的消毒剂,它有(   )种元素组成,一个过氧乙酸分子由(   )个原子组成,相对分子质量是(   )。

答案 1.  无色透明的液体,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易挥发,易溶于水。

2.  A

3.  3976

6、人的指甲是不断生长的,但到底是由指甲的哪一部位长长的呢?某同学对此提出假设:指甲长长可能是由指甲的根部不断长长而形成的由此他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在指甲的中轴线上,按图所示涂上指甲油(指甲油比较难以擦去,可以在指甲上保持较长时间)。

半个月后,观察、则量并分析。

答案:1.增大;2.此题属开放性题,答案不唯一,合理即可。如我还想研究指甲生长需要那些营养元素?等

7、自然浆雨不足时,可采用人工降雨的技术增加降雨量。人工降雨的方法之一是在0`C以上的暖云内撒播盐粒,盐粒会吸收水分,使其周围的小水滴向它*拢,迅速变成大水滴,最后成为雨滴掉下来。根据上述材料回答:

反应①②都属于(   )反应(填化合分解)。

N2—NO—NO2—HNO3的变化中氮元素的化合价逐步(   )(选填升高降低)。

人工降雨技术应用的原理是(  

A.使云中的小水滴凝聚成大水滴

B 促使地面水分蒸发以增加云量

C.使云的高度上升以降低其温度

答案:1.化合;2.升高;3.A

8、空气中有许多污染物,在降水时,一些污染物就从空气转移到地表,在许多情况下,这个过程是有益的。如果降落到地表的水的pH小于5.6,这样的酸性降说就是酸雨,酸雨会对自然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危害。回答下列问题:

形成酸雨的污染物重要是(   )等。

文中的有益是指降水对(   )有益。

某同学模拟酸雨完成了一个实验,步骤如下:取相等数量的小麦种子分别放进两个不同的培养器中,并编号。定时向一个培养器中的种子喷洒模拟的酸雨,对照组喷洒洁净的天然降水。观察种子的萌发情况。根据上述实验步骤可推测该同学的选题是(   )。

答案:

1.SO22.减轻空气污染,提高空气质量;3.探究酸雨对小麦种子萌发的影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