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取消中考特长生加分:学生都表示无所谓!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2008-11-13 09:48:49

中考真题

  近日,市教委颁布了《关于停止对初中毕业生中部分特长生加分的通知》,从2009年起,停止对初中毕业生中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学科类特长生的加分。消息一出,立刻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一周来,记者走访了天津一中、二十一中学、四十二中学以及培杰中学等多所学校,感受学校、学生与家长对这一新政策的不同反应。

  学生:我们无所谓

  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初三“特长生”,对于自己今年将不再拥有加分特权,几乎所有学生都表示“无所谓”。

  天津四十二中学初三年级学生韩伟,学习小号已经8年了,作为学校乐团中的骨干力量,韩伟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保持在年级前列。谈到取消加分,韩伟很乐观地表示,自己本来对加分就不感什么兴趣,学小号、练小号完全是兴趣使然。当记者问是否愿意继续参加明年年初举行的“文艺展演”时,韩伟很肯定地告诉记者“我很愿意!”跟韩伟同在一个学生乐团的姬家泽也很肯定地说:“我很喜欢长号,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加不加分都无所谓。”而在天津一中门口,一名曾在全国初中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则告诉记者,当初参赛绝不是为了能在中考时获得加分,现在加分政策取消了,自己并没有受到什么损失,而且自己对中考充满了信心。

  在采访中,记者也遇到了少数因取消加分而放弃“特长”的学生。四十二中学的施曼而告诉记者:“如果不加分,那我就不会再去练习声乐与舞蹈了。”施曼而是一个拥有着众多特长的女孩,舞蹈、声乐、画画都是她的拿手好戏,进入中学后学习压力逐渐增大,她本想放弃学习舞蹈和声乐,但是由于考虑到可以为自己在中考时多争取5分,所以咬牙一直坚持着,当得知明年中考取消特长生加分时,施曼而并没有太多的抱怨,只是表示自己暂时不会再抽时间练习舞蹈和声乐了。

  家长:我们尊重孩子的意见

  对于取消加分的政策,特长生家长的考虑则更为实际。在培杰中学,正在等待儿子放学的刘女士向记者介绍说,自己的儿子正在读初三,孩子从5岁开始学习钢琴,至今没有间断过练习,这几天虽然已经了解了取消特长生加分的政策,但是刘女士坚定地说自己不会干涉孩子继续练琴。而另一位母亲则说,自己的孩子是“半路出家”,从初一才开始学习小提琴的,“现在取消了加分,孩子肯定没了动力,我们家长更不会逼迫她,是否继续学下去,我们完全尊重她的意见。”在本市一家知名奥赛辅导机构,一位初三学生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学五年级就在这里学习数学,“无论是否加分,只要孩子愿意,我们就会继续学下去。”

  在采访中,也有少数家长表现出了对取消加分的失望。“就为能在中考中比别的同学多拿几分,我和他爸爸硬是逼着孩子学了好几年他一点都不喜欢的钢琴,现在说不加分就不加分了,所有的付出都白费了……”在某中学门口,一位初三学生的母亲沮丧地对记者说。

  学校:拥有自主招生权

  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比赛大多被安排在每年的三、四月份进行。目前,很多学校都正在为明天春季的文艺展演比赛进行着精心的准备。以前只要在文艺展演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都可以在中考中享受到5分加分的特殊政策,加分政策取消后,明年的文艺展演是否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呢?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有不少高中具备自主招收艺术、体育、科技等特长生资格。一般特长生的认定与招收均在中考前完成。而是否在文艺展演中获奖已经成为不少学校招收文艺特长生的参考条件。而一些能够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等竞赛中获奖的学生更是成为不少高中学校争抢的“香饽饽”。所以虽然取消对特长生的加分,也许一些文体活动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四十二中学德育处倪主任却说:“我们有信心做好老师与家长的工作,让我们的各项正常排练顺利进行下去。”

  从明年起,本市停止对初中毕业生中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学科类特长生加分。在这四个类别中,初中阶段在规定竞赛中获得规定奖级的学生,将不再享受加分待遇。包括:

  1.下列市级以上学科竞赛规定奖级获得者:(1)全国初中数学竞赛一、二等奖获得者;(2)全国初中物理竞赛一、二等奖获得者;(3)全国初中学生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一等奖获得者;(4)天津市中学生学科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2.下列市级以上科技活动、竞赛的规定奖级获得者:(1)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初中组一、二等奖获得者;(2)全国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3)“第四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全国竞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全市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3.下列文艺比赛规定奖级获得者:(1)初中阶段参加由市教委组织参加的“全国学校文艺展演比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2)初中阶段参加“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比赛”一、二等奖获得者。

  4.下列体育竞赛规定奖级获得者:初中阶段参加世界中学生和全国中学生体育竞赛个人和集体项目(主力队员)前八名获得者。获市教委主办的市级中学生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网球、棋类(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围棋)、毽球比赛个人和集体项目(主力队员)前六名者;经市教委审核承认的区县中学生田径、游泳、乒乓球比赛个人前三名者;足球、篮球、排球冠军队主力队员;经市教委审核同意,在初中阶段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棒球、垒球、击剑、举重、体操、艺术体操、柔道、摔跤、武术、跆拳道、射击等比赛的个人前六名者,或集体项目(主力队员)前六名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