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献给人大附中新生:我在人大附中的无措、寻找和享受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08-11-11 09:58:29

中考真题

  特以此文献给人大附中的新生

  人们总是说,快乐的时光过的飞快,或许正因为分秒的充实和饱满。不觉中,已于2006年的高一新生,成长为即将奔入高三的高中生。背负隐隐的压力,深知,再过几个月,自己将真正走入紧张急促的高三,面临更大的压力,拥有更少的时间,便觉得是时候写些什么了,写写这两年,写写在人大附中的这两年。

  无措

  很久以前,在刚进入人大附中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最近有机会得以重新回顾当时的文字,只觉得满篇感情激烈的字句只颤颤巍巍地搭起两个字——无措。

  无措,即发自内心的彷徨与疑惑。

  它是否发生,程度如何,取决于个人的性格。敏感、喜欢怀疑又不太自信的孩子尤其容易感到无措。当时,我的无措如湿滑的藤蔓将自己缠绕。

  那么为什么会感到无措?

  说“没有考到人大附中的学生都不优秀”是绝对的错误,但如果说“考上人大附中的学生都有他杰出的一面”一定不会引起异议。尤其是中考从外校考来的学生,往往是在原来的学校的骄傲(我没有抬高自己的意思)。

  所以,很多人说外校考入人大附的新生之所以不习惯,是因为他们感到这里优秀的人太多,自己压力过大。其实不然,你要明白,在人大附中你不比任何人差,真正让你不知所措的不是优秀的人,而是被突然打破的思维和猛然改变的“优秀”的标准——

  人大附中是个非常非常特别的学校——不亲自感受你不会真正明白,它绝不愧于自己的校训,尊重每一员的个性,强调学生的独立,保护每个人的特点,并着力为这一切的发展提供条件。它甚为不同,以至于不习惯的人会产生强烈的抗拒。你发现,原来的标准天翻地覆地改变,你尊崇的准则被多元的文化、观点冲击。一刹那,你发现自己乞求呐喊地异常辛苦的“青少年的自由”,在这里得以这般轻松自在的生长,在这里,与你一样的同龄人活得这么自我、这么潇洒。

  原来的条框、优越感甚至人生观都有了极大的变动,无措之感来得猝不及防。

  而这本质,当时我还不甚理解。只觉得愤怒,却不知这愤怒来自于对自己的不满;只想去埋怨,却不知这埋怨实出于对自己的心虚;只觉得恐惧,却不知恐惧来自于荒谬的嫉妒。

  于是,便这样言辞激烈地把自己与他人隔离,拙劣地掩饰内心深深的无措。

  当然,每个人的无措有不同表现。向我,就是抗拒,否定。会有一些同学,变得闭塞、沉默。但我希望通过以上所述,让所有人大附中新生明白,你们内心的抵触、恐慌正是无措,它来得有根有据,而且极为正常。了解它,正视它。

相关文章:

人大附中数学奇才张瑞祥:关于数学 选辅导书 学习习惯

人大附中学生的心路历程:彷徨中寻找,享受中成长!

优秀学员经验谈:如何在人大附中第一实验班保持领先?

揭秘:状元确定高考目标的四大终极必秘诀

优秀学员经验谈:清华附中刘同学谈08中考化学满分秘诀

08高分专访:中考560 面对同水平者竞争,注重细节最重要

优秀学员经验谈:人大附中数学全班第一有爱好广泛的熊同学

  寻找

  索性我一直是好强的人,面对这样的无措,跌跌撞撞地寻找出路。

  记得班主任李老师曾于高一刚开学不久让我们每人写一篇感想,我认认真真地把内心的疑惑写了下来,发下“总结本”,见李老师这样写道:“人大附中的孩子极富个性,会显得张扬,让人心里有所抗拒。我认为,与人交往最重要的就是‘宽容’,取长补短,让自己在不同的环境的游刃有余。”

  实际上,这句话不仅成为了指导我高一生活的箴言,也成为了日后我做事的向导。

  在人大附中,学生们会因为思想的自由开放,呈现出千姿百态。而我们,这些成日面对四面高墙,捧着练习题考进人大附中的独生孩子,接触的人和事都太少太少。我们的思想,只习惯于家长的思维,只受得了与自己类似的想法。在人大附中,你的惯有思维将受到各方挑战,它就像一个五颜六色的社会,融汇了各种新鲜的观点、见解。而面对这扑面而来的一切,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宽容,和积极地取、谨慎地舍。

  听到与自己不同的观点,看到与自己迥异的做事风格,先别急着抗拒、诋毁,冷静下来想想他们的做法出于什么,是否真的就那么不可理喻。尝试“宽容”,学着容忍。在这样的基础上,在与自己做些比较——“原来我那么做就一定对吗”,“如果我朝着他们的方向改变会如何”,“我与别人不同在何处,又有什么是我们共同的”。像这样,多问自己一些问题,试着找到几个朋友,与他们真诚交流。你将发现,每一次的思考或交谈后,都会变得明朗些,于对他人的了解中了解自己。最终,做到从容地取舍,于这丰富的土壤中游刃有余。

  于是,愤怒嫉妒得以转化为理解与欣赏。

  在这里,举一个我与刘校长的例子。

  起初,刚来人大附的时候,对刘校长的风格百分之百的不接受。在我看来,刘校长未免太过随性、太过前卫。只是在几次她的发言中,不由自主地被她感染,被她有意无意亮出的幽默逗乐。她的讲话,看似随意,却机智实在,透露出不可抵挡的个人魅力。她讲她在暑假去宁夏的事,思绪情不自禁飘入她讲的故事中;她宣布获奖名单,便不由自主地为这个学校感到骄傲。慢慢才了解,当时自己百般不适的随性,正是对她倍感亲切的原因。在网上搜寻一些她的语录,将它们与家人分享,为之捧腹或感动,深知,这样的校长,有多么难得。

  或许,我们应该为此感谢人大附,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如此多元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提前完成心智上的蜕变,由狭隘到大度,提前在这个多彩的世界中寻找到自我。

  这也就是为何,人大附毕业的学生,在步入社会时,更加顺利、更加自信。

  享受

  寻找并不是一个速成项目,而像我,直到今天依然无时不刻不在寻找。所以,切勿着急,更切勿在寻找时忘记自己身在哪里——

  我身在人大附中。

  经历过无措,正在经历寻找,已经领悟到自己怀里拥抱的是何其肥沃的一片土地,而我们,要懂得如何去利用。

  还未进入高三,但至少高一、高二期间,人大附中的各类活动已让人耳目一新,而且蓬勃向上地发展着,无丝毫拘谨与约束。投入其间吧,积极地、勇敢地,不要怕付出,更不要怕失败,要艰辛,在人大附中,总有你一展身手的空间。

  另外,人大附中的学生大多随和活泼,与他们交朋友,珍视彼此的友谊。

  现在,我是班里的班委,有不错的成绩,有丰富的活动、有一帮互相依赖的朋友,更有一颗淡定从容的心。而此时,于高三前期,铭记自己的幸运与幸福。

  后记:正如自己说的,风凉话、批评的话较之由衷的称赞、感谢总是更为容易出口,而此篇花费我两年时间写成的文章,竟记载了如此厚重的感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