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家长教育篇:别让孩子替你承担焦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8-11-06 09:52:07

中考真题

  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真替这对母女着急——她家爸爸正在上海出差,娘俩儿就这一把门钥匙。就在刚才下楼的时候,女儿说想在小区里和小朋友们玩一会儿,好友也觉得我们可能要很长时间,就干脆把钥匙给了她,并嘱咐天黑了就自己回家看电视。谁知道,这姑娘就真的把钥匙弄丢了!

  而好友只是愣了一下,连忙轻声安慰道:“没事,没事,我们一块儿找找去。”然后,她三两下就把打湿的头发随便盘了一个发髻,赶忙带着孩子先走了。晚上,我给她打电话,得知那串钥匙最终也没找着,她无奈找来了开锁公司才进了家,回头还要给家里换锁。

  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整个过程,我还是很为好友的表现感佩。我甚至怀疑,如果换成我自己,即使学了那么多心理学的知识和技巧,果真遇上这么糟糕的情况,又能否像好友一样妥当地处理?会不会对着孩子脱口而出“你怎么不看好”、“我们该怎么办”之类无情的责骂与攻击?

  其实,不管是丢了钥匙、砸了杯子,还是考试不及格、考不上大学之类的糟糕事,根本不需要家长再去额外打骂,事件的自然后果本身,就足以构成对孩子心理上最严峻的“惩罚”。我相信,好友的女儿目睹了母亲为了自己丢钥匙的事情忙前忙后,内心的愧疚和歉意就足够她记住这个教训。这时,如果父母只是抓着孩子的失误不断责骂,那又和伊索寓言里只是训斥落水的松鼠“不小心”,而不肯拉上一把的猫头鹰有什么不同?

 在新精神分析领域内,客体关系理论的代表人物比昂,提出了用“容器”的概念来比喻理想的心理咨询师。他解释说:所有来访者难以接受的情绪和感受,都可以在咨询师“容器”的作用下得到处理和转化,最终成为好的、正向的、他自己可以接受的情感,从而达到治疗的功效。

 

  而我更相信,为人父母也应该具有这种伟大的“容器”作用。若非如此,当我们的孩子陷入焦虑不安,何必还要寻找母亲温暖的怀抱,大可自己一个人挺着就好。做父母的,天经地义就应该给予孩子“容器”的“容纳”作用,在孩子惊慌失措的时候,稳稳地“托住”他,让他可以整合自身的力量。

  用更简单的话说,正是在母亲一句句温柔的“不怕”、“不怕”声的陪伴之下,我们的焦虑才得以缓和,才逐渐获得了面对这个纷繁复杂世界,处理各种大小问题的能力和信心。

  遗憾的是,由于这样那样的个人限制,我们有很多父母作为“容器”的“容量”都不够。面对一个具体的现实挫折,我们自己往往比孩子更焦虑、更不安,还假借着父母的身份和名义,把这种焦虑和不安用呵斥孩子、打骂孩子的方法宣泄。结果,我们只顾着修复自己的情绪,却忘了我们才是拥有更多资源和技能的成年人,却让最不该承担焦虑的孩子承担了自己和家长双份的焦虑。

  当一个家庭中,孩子不得不成为“最坚强”的那一个,那么整个家庭的结构无疑就是扭曲的。而这种情况在今天的学业问题中最为常见。我们的家长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生活中受到了太多的挫败和打击,就把这些焦虑带回家中,转而把改变现实处境的期望硬生生地强加在孩子头上,希望孩子可以代替自己在各种竞争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一旦孩子失利,就把自己不能接受的挫败和痛苦,一股脑儿倒在孩子的“容器”之中。

  曾问过一个连续两届高考失利的学生:每次当你面对落榜的现实时,你是怎样度过那艰难的日子的?当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那些一同落榜的难兄难弟。而我,则实在问不出“在整件事情上你的父母对你起到了什么作用”的常规问题。

  孩子天生都是爱父母的,都愿意尽其心力地帮助父母。

  有个朋友跟我讲过,在他12岁那年要做一个小手术。在被推进手术室之前,在长长的医院走廊上,他的妈妈含着眼泪对他说:“孩子,你可别怕疼啊!你要是喊疼,妈妈就会急得从这医院的楼上跳下去啊!”所以,一直到出院,他都没有喊过一声疼。可是,20多年过去了,他还是会常常觉得伤口处,不停地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