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趣味中考:2008年各地中考题《水浒传》的N种考法

来源:中考金刊 作者: 2008-09-09 09:09:47

中考真题

  标签:杂谈

  ⊙浙江慈溪柯晓阳

  名著考查一向是中考命题的一大难点:考细了,毕竟是课外阅读篇目,有失公允;考粗了,读与不读结果一样——无非是考查名著的作者或历史地位之类。怎样取一个适中的角度相对客观准确地衡量考生真实阅读名著的情况呢?就这一点,2008年不少考区都在名著《水浒传》上动足了脑筋。

  北京

  “老虎”为媒介,情节巧整合

  例1(2008年北京密云)《水浒传》中行者____(人名)在寻找哥哥武大郎的途中,路过___(地名)时,打死了一只大老虎,于是深受百姓喜爱;当及时雨____(人名)坐了梁山第二把交椅后,他接老母亲上了山,于是李逵也下山接母,行至沂岭时其母被老虎吃掉,他愤怒之下,连杀四只老虎。

  创新视点:本题巧妙地将《水浒传》中两个与“虎”相关的情节缀连起来,整合为一段文字,未读过原著的考生对“武松打虎”和“及时雨”宋江也许耳熟能详,而对于地名“景阳冈”就不一定十分明晰了。

  参考答案:武松景阳冈宋江

  宁波

  借助歇后语,灵活考名著

  例2(2008年浙江宁波)根据下面的歇后语,任选两条补写出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中的人物。

  ①____上梁山——官逼民反

  ②____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③____打黄盖——个愿打,一个愿挨

  ④李逵打____——过后赔不是

  创新视点:本题将名著中的人物与歇后语(俗称“俏皮话”)这一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的民间语言形式结合起来考查,以一个极佳的视角将语文的生活积累与文学积累结合在一起。如果未读名著,自然很难将林冲上梁山、周瑜打黄盖、李逵打宋江等名著情节熟记于心。

  参考答案:林冲猪八戒周瑜宋江

  福州

  绰号大本营,选择降难度

  例3(2008年福建福州)从下面文字的括号内选择正确答案,将其序号填在横线上,填对六处即可。

  水浒故事,脍炙人口;梁山好汉,形象鲜明。

  鲁智深,绰号①“________”(a.黑和尚b.花和尚c.胖和尚),豪爽仗义,粗中有细,为救助落难女子,②______(a.大闹野猪林b.力伏众泼皮c.怒打镇关西)。

  林冲,绰号“豹子头”,③____(a.倒拔垂杨柳b.身陷高唐州c.误入白虎堂),刺配沧州道,忍气吞声,怀怒未发;④_________(a.血溅鸳鸯楼b.手刃陆虞侯c.智取生辰纲),雪夜上梁山,奋起反抗,英雄本色。

  石秀,绰号⑤“_____”(a.拼命三郎b.神行太保c.托塔天王),艺高胆大,舍生赴义,⑥(a.枷打白秀英b.孤身劫法场c.醉打蒋门神),威震大名府。

  李逵,绰号“黑旋风”,⑦____(a.斗浪里白条b.毁金刚塑像c.杀泼皮牛二),尽显粗野鲁莽;⑧_____(a.大闹高唐州b.怒杀阎婆惜c.义夺快活林),只因疾恶如仇。

  创新视点:本题以《水浒传》为主要考查对象,着重考查考生对人物及相关情节的辨识判断能力。显而易见,选项之间的可混淆性主要是针对是否“真读名著”来设置的,同时,试题以选择的方式考查并采用八选六的方式,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试题难度。因此,试题的区分度设计得恰到好处。

  参考答案:①b②c③c④b⑤a⑥b⑦a⑧a

  永春

  精心布局,考查情节

  例4(2008年福建永春)名著往往是“经过时间检验和沉淀”的“磨脑子”的书。请从下列名著精彩片断中任选一个,简要概述该情节的主要内容,并说说对这一情节的体验或感悟。

  ①花和尚倒拔垂杨柳②武松斗杀西门庆③卡洛飞雪球误伤老人④西西洛看护“爸爸”

  (1)精彩片断:___________

  (2)情节概述

  起因:__________________

  经过:__________________

  结果:__________________

  (3)体验或感悟: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创新视点:未读过原著的考生对①至④四个情节可能也有耳闻,但如果要将其“起因”“经过”“结果”都表述出来,却是不读原著所无法做到的——本题的创新点即在于此。

  参考答案:以武松为例。(1)武松斗杀西门庆;(2)起因——武松杀了嫂子之后,就来到酒楼寻找西门庆。经过——武松将嫂子的人头往西门庆脸上一掼,西门庆吓了一跳,想跳窗逃走。武松跨步上前,与西门庆打斗起来。西门庆终不是武松的对手,只几个回合,就被武松摔到酒楼下,跌得发昏。结果——武松跳下楼,手起刀落,取了西门庆的人头。(3)针对所选片断来谈,观点明确,言之成理即可。

  益阳

  设题混淆记忆,考查人物辩识

  例5(2008年湖南益阳)在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中,典型的人物和情节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①“弄权铁槛寺”、②“千里走单骑”、③“误入白虎堂”、④“三调芭蕉扇”等故事的主人公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创新视点:本题全面提炼了我国古代四大古典名著的典型情节来设题,利用情节考查考生的人物辨识能力。

  参考答案:王熙凤关羽林冲孙悟空

  常州

  选择扩容量,细节验真才

  例6(2008年江苏常州)下列说法中,对《水浒传》的内容表述不准确的一项是:()

  A.高衙内一心霸占林冲的妻子,高俅助纣为虐,用陆谦奸计,引诱林冲携宝刀进入白虎堂,然后以擅闯军机重地、图谋行刺为由,将林冲发配沧州。

  B.武松回乡探兄,途中路过阳谷县景阳冈,连喝了十八碗“三碗不过冈”,独自一人上山,借酒劲,仅凭双拳和断棒打死猛虎,一时轰动了整个县城。阳谷知县欣赏他,留他做了步兵都头。

  C.宋江和林冲率梁山众英雄在忠义堂排定座次,“智多星”吴用、“神行太保”花荣、“立地太岁”阮小二、“小李广”戴宗等一百零八条好汉,依据所长,各就其位。

  D.梁山泊好汉连战告捷,被他们活捉的高俅答应请朝廷前来招安。宿太尉奏明情况,皇帝大怒,将几个奸臣痛骂一顿。经过一番周折,宋江率军迎战辽军,走上了为朝廷出力的道路。

  创新视点:本题一改名著选择题考查仅针对文学常识或人物形象的惯例,从《水浒传》中选取了四个相对详细的情节让考生判断其“准确性”,一方面扩大了考查的容量,另一方面将细节纳入考查,全面提高了名著考查的难度。

  参考答案:C(“神行太保”戴宗、“小李广”花荣)

  苏州

  经典情节,细微考查

  例7(2008年江苏苏州)《水浒传》里的许多故事充满了智慧,“智取生辰纲”就策划得极其巧妙。请你说说吴用等人是怎样一步一步地“智取”生辰纲的。

  创新视点:苏教版教材没有收录《智取生辰纲》一文,因此,本题考查“智多星”吴用等人如何一步步“智取”生辰纲,事实上需要考生将“口渴时挑着白酒的白胜出现”、“晁盖、吴用等人假扮车夫也来到黄泥冈”、“晁盖等人迷惑杨志等人买了酒喝”、“杨志终于喝下掺有蒙汗药的酒”、“晁盖等人取走生辰纲”等几个关键环节回忆出来,并以恰当的语言予以表述。

  参考答案:答对基本意思即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