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消除孩子逆反心理的四大方法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8-28 10:53:05

中考真题

  逆反心理是儿童知识经验增长、个性和独立性发展的必然表现,每个儿童都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地表现出逆反心理。对于孩子的逆反心理,父母应持冷静、民主的态度。逆反心理是儿童知识经验增长、个性和独立性发展的必然表现,每个儿童都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地表现出逆反心理。对于孩子的逆反心理,父母应持冷静、民主的态度。逆反心理是儿童知识经验增长、个性和独立性发展的必然表现,每个儿童都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地表现出逆反心理。对于孩子的逆反心理,父母应持冷静、民主的态度。以下几种教育方法,您不妨一试。

  一、实践体验法

  夏季的一天晚饭后,我们到街上散步,孩子见到西瓜摊的西瓜很大,兴奋地叫我买。我解释说,天气这么热,回家还有两站路,抱个大西瓜太累人了,不买。孩子先是说这说那,弯眉撇嘴,后来怨气连天地说:"我最喜欢吃西瓜,你们不买。你们最喜欢我学习好,我也不认真学。"我想,我硬压孩子也没用,不如让他体验一下,以后他就不会这样犟了。于是,我说:"买瓜可以,你要负责拿回家。"孩子同意了,抱着瓜就走。一会儿就满身大汗累得抱不动了。一路歇了好几次才把大西瓜抱回家。孩子深有体会地说:"吃这个瓜太不划算了!"

  二、顺水推舟法

  一个星期天,我们计划在家做家务,搞大扫除,孩子叫我野外去玩,我说去不了。他玩耍心切,很不满意地说:"我叫你做什么你不做,以后,你叫我做什么,我也可以不听。"我就顺着他说:"你不要我管太好了,我确实不想管你,以后,你的衣裤你洗,你用的文具你买,你的事情你自己管……"话还说完,孩子变得嬉皮笑脸地说:"爸爸,我要你管,我听你的,下次到野外去。"?

  三、将心比己法

  孩子称呼长辈直呼其名,以此为乐。这样不尊敬人很不好。一天在路上遇见熟人黄新荣,他抢先招呼道"黄新荣、黄新荣。"事后我教育他,他反而生气地说:"他是叫黄新荣,你为啥不许我喊?叫名字有啥错嘛?"我说:"如果有个小朋友不尊敬我,在街上见到我叫我唐心贵,你怎么想?你以后长到三四十岁,小朋友不叫你唐叔叔,叫你唐井,你怎么想?"孩子沉思了一会儿。这以后,对长辈直呼其名的缺点改正了。

  四、分析说明法

  一天,我见孩子做作业时字写得很潦草,不如过去写得好。我叫他把字写好些。他说:"我们班长罗意的字写得那么潦草,老师还表扬他写得好,我比罗意写得好多了,却没得到表扬,我也不好好写了。"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他做完作业后,我给他分析:"全班几十个学生,老师一时没注意到你,这没什么。从今天起,你认真写,要不了几天,老师肯定会表扬你。"过了两天,孩子放学回家,高兴地说:"爸爸,就和你说的一样,今天,老师在全班表扬我的字写得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