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四川彭州初三学生:经历磨难 我长大了

来源:网络 2008-06-30 13:59:29

中考真题

  我急冲冲地往教室跑,看到陈老师正站在楼梯上指挥同学们往下撤。不断掉落的碎石块打在他身上,他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只顾用身体护着同学,大声喊着:“危险!快跑!”这时我的心一紧,不行,我得再快点。三步并作两步,刚刚冲上二楼走廊,身后一块讲台大小的楼板砸了下来,将楼梯斩断。陈老师和楼梯上的同学,突然一下都不见了。看到这一情景,我们班正准备下楼的5名女生吓得缩到教室门边抱头尖叫。我也害怕起来,但不甘心就这样死去,我得活着,大家一定要活着出去。我猛然想起影视剧里的逃生画面,急中生智,想出两种逃生的办法:等到震动小一点,从教学楼另一头还未垮的楼道下去;如果头上的楼板开始裂了,楼可能很快就会垮,那就直接跳上走廊外一米开外那棵碗口粗的树,抱着滑下去。这时,震动似乎小了一些,我向那几个女生吼道:“别怕,听我指挥,向那边楼梯跑。”她们慢慢安静下来,扶住墙壁,试着站起来。我冲到她们身边,又向教室里看了看。发现张庚和欧静还蹲在教室的角落里。我拽起张庚的手就往外拖,同时喊道:“欧静!跟上!”就这样,我带着大家,战战兢兢地往楼下走。

  大家都下楼后,我忽然发现,欧静怎么没跟上?我马上掉头回去找欧静,她居然还全身发抖地躲在教室门背后。我心里一急,抱起她就跑。当跑到楼梯口时,欧静终于回过神来,让我放下她,快步跑下楼。我跟在后面正想下楼,但大地又剧烈晃动起来,眼前的楼道瞬间被一块塌下来的楼板砸断了。情况危急,只能执行第二套方案了。我立即翻过走廊的栏杆,纵身一跃,张开双臂扑到树上,顺着滑下来,没命地跑向操场中间。这时,身后传来一声巨响,教学楼坍塌下来,扬起漫天尘土,几乎让我窒息。

  几分钟后,老师们都已经在废墟上搜救被埋的人。我看见一名受伤的男同学被挖了出来,急忙抱起他往卫生院跑。就在从卫生院回学校的路上,我经过磁峰汽车站,一群村民正在议论:“跃进煤矿垮完了!死了好多人!”跃进煤矿!那可是爸妈上班的地方啊!我的身体一下子僵硬了,心悬到了嗓子眼儿。我发疯似地跑回学校,到处借电话,但怎么打也不通,心里不禁更加慌乱起来,对爸爸妈妈的牵挂好像从来没有这么强烈过。我抓住来到学校的每个人,焦急地打听爸妈的消息。直到遇见刚从矿上下来接儿子的蔡阿姨,她告诉我爸爸妈妈没事,正在矿上救灾。我长舒一口气,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5月13日中午,疲惫的我回到家,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但才过了几小时,余震就把我从沙发上震到了地上。我想,看来家里也不安全了,还不如出去做点事。我来到彭州市行政中心临时救灾点,各地赶来的志愿者正在整理救灾物资。我也想加入进去,哪知报名点的阿姨说我还不满16岁,不够条件。怎么办呢?我正在发愁,忽然发现安排工作的人员中有爸爸以前的同事吴阿姨,急忙跑过去缠住她。吴阿姨问:“从成都过来的救援队伍要去龙门山,你知道路吗?”我高兴地使劲点头:“路我都很熟,我来当向导!”吴阿姨将一条红丝带绑在我的左臂上。就这样,我成了志愿者。

  我带着一支由民兵组成的救援队出发了。通往龙门山的小渔洞大桥震断了,我们只能蹚水过河。河水又冷又急,我一开始很害怕,但看到民兵叔叔们为争取救援时间,二话不说就下了河,他们的勇气感染了我,恐惧一时间没有了。我学着他们的样子,卷起裤管,换上雨靴,在他们的搀扶下,深一脚浅一脚蹚过了河。更大的艰险还在后面。前方的道路已被山体滑坡落下的巨石砸断。民兵叔叔们仍不肯放弃,于是我带着他们绕到早已废弃的老路上,冒着余震和山体滑坡的危险继续前行。这条路年久失修,满地碎石,崎岖难行,到龙门山镇平时只需要半个小时的路程,这次竟然走了4个小时。就这样,一直到第二天的凌晨,我分别带着两支救援队先后把救灾物资送到了蒙阳、跃进煤矿、磁峰等几个地方。

  5月14日凌晨5点半,当我把救援队伍带到跃进煤矿后,见到了正在分发救灾物资的妈妈。妈一见我就哭了出来:“你跑哪儿去了,怎么不和家里联系?”其实我这时心里也很难受,但为了不让她担心,便笑嘻嘻地安慰她:“您不是总是教育我要做个有责任心的男子汉吗?我这几天可没到处玩,我去做志愿者了!”没想到,当天下午,妈妈回家换衣服时,塞给我一个新手机,脸上露出欣慰的表情,说:“以前不给你买,是怕影响你学习。现在你懂事了,又当上了志愿者,我们支持你!只是千万要注意安全,保持联系,让我们放心。”我双手接过手机,重重地点了点头,说:“妈,你放心,我知道该怎么做。”

  有了手机,我一直跟老师和同学们保持着联系,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不久前,远在宁波疗伤的陈老师打来电话说,咱们初三(3)班还差几张奖状就能把教室后面的板报墙贴满了。现在,虽然地震把墙震塌了,但你们用团结和勇敢赢得了更珍贵的奖状。听了老师的话,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那几天的情景。那些天,我经历了从未有过的磨练。对友情的力量、亲情的宝贵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责任感,我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我发现,我长大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