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四大部分如何备考名师给你支招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6-13 13:43:05

中考真题

  [备考支招]

  积累部分。考试的范围基本是初中教读篇目中要求背诵的名篇名句。不但要篇篇背诵,而且需要字字落实,尤其是平时默写时经常出错的字。同时要回顾过去考试或作业中出现的字词。

  文言文部分。复习时一定要抓好重点,一般考查常见的文言虚词、实词的含义和用法。实词常常考查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的词语;对句子的考查则侧重于关键句子的句式和句意;对内容考查和现代文基本相似。

  现代文阅读部分。要把握“考点”,掌握技巧。任何文段的考查都侧重两个方面,一是信息筛选,二是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和分析。在阅读复习中,应该注意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联系,了解作者的观点和文章的写作意图,做到从总体上把握文章,首先弄清“写了什么”“为什么要写”这两个问题。

  作文部分。“话题”作文仍然是今年考查主流。在最后阶段,要多读书看报,开拓视野,为写作积累素材,补充新鲜血液。在写作时,要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大题化小,以小见大,学会“一滴水里见阳光”,开头入题要快;让文章体现出你真挚的感情,丰厚的文学积淀,做到文质兼美,富有生活气息。另外,平时练习时也要书写工整,保持卷面整洁。

  [教师观点]2008年中考语文与去年相比题型上没有过多的变化,但细微之处更值得同学们去关注。

  [备考支招]首先是汉字的考查:今年在字形上首次加入对汉字书写的考查——两个四字词语,书写上要求字迹工整,美观大方。这道题把原来对整体卷面字迹的考查更落实到实际。

  基础知识考查中更加注重对字音、字形的考查,分值由原来的二分上升到四分,由此可见中考语文对基础知识的重视在不断加强。

  其次成语造句取消,对病句的考查难度加大,由原来二选一到现在就一道题,没有选择余地,而且要求发生改变,考生注意答题形式,修改病句应尤其注意考查动宾搭配不当。对于信息概括抓住句子主干,注意首尾句的总结。文学常识的考查源于书本,但应注意细微之处,如大连市二模考查消息的字数“不少于500字”,应是“不超过500字”。这样的细节要求考生在考试时一方面对知识的掌握要准,一方面是课外知识的扩展。

  文言文考查注意实词、虚词的运用,课外文言文注意断句、翻译。诗词鉴赏考查字词的理解需要考生认真对待。

  最后现代文阅读理解今年更偏向于哲理性散文,特别是现当代著名作家的散文,在文章中蕴含一定的哲理,语言清新自然,融记叙,议论,抒情于一体。

  作文今年可额外注意与抗震、坚强有关的题材。分析材料中的主旨,从材料中找到切入点,立意明确,思想积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