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命题三特点 重双基重能力关注生活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 2008-06-09 16:07:13

中考真题

  ●中考命题将以学生应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干,不过分追求知识点的覆盖面。同时从课本知识出发,作适当的拓展延伸。“题在书外,根在书内”。

  ●进一步体现综合渗透的思想,注重学科主干知识的综合和学科间适当的交叉渗透,突出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求。

  ●注重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当前政治形势、社会热点,关注国家民族命运,关注当今人类面临的诸如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

  本报讯(记者孙东海通讯员马勇)中考在即,今年的中考命题有哪些特点?昨天,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孙晓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中考命题有三大特点,即注重“双基”、重视能力、关注生活。

  孙晓龙介绍,今年中考命题的总原则是根据国家课程改革的要求,坚持素质教育的导向,贴近生活实际和社会实践,既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注重考查学生学习的过程、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引导科学探究,着眼终身发展。

  注重“双基”考查,重视综合素质

  “中考既要有利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又要有利于高一级学校选拔合格的新生。”孙晓龙说,初中阶段要求学生掌握规定的、能为学生终生学习、终身发展打下基础的一些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中考试题必须注重“双基”考查,中考命题将以学科要求学生应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干,不过分追求知识点的覆盖面。

  孙晓龙介绍,立足“双基”考查素质,要求各学科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从课本知识出发,作适当的拓展延伸。“题在书外,根在书内”,体现从注重书本知识向注重课内外知识的整体把握,注重学生的学科素养。同时着眼学生的未来发展,考查学生理解、分析和创新思维等综合素质,考查学生运用课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查创新精神,体现综合渗透

  “今年中考将进一步体现综合渗透的思想,注重学科主干知识的综合和学科间适当的交叉渗透,突出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求。”

  孙晓龙说,今年中考各学科命题将继续重视试题的开放性,注重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和综合能力,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主动探索问题的能力,引导初中教育更加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发挥。

  关注社会实际,密切联系生活

  “今年中考各学科的命题仍将重视与社会生活热点、科技前沿信息和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搜集、整合和运用信息的能力,注重考查学生运用课本上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孙晓龙介绍,今年的命题,将注重引导初中教育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当前政治形势、社会热点,关注国家民族命运,关注当今人类面临的诸如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

相关文章链接:

汶川地震与中考作文材料的7个审题与立意

中考饮食:考前别轻易改变饮食习惯

中考命题三特点 重双基重能力关注生活

中考名师支招:调整好心态很重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