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专家建议:中考前家长要多给孩子留空间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6-03 11:33:51

中考真题

  考生:不要想太多

  一家长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儿子小黄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然而离中考越近,小黄常常“失忆”,对原本很熟悉的一些基本定义、法则、公式感到陌生。常常答题完毕后,心里恐慌,现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吃不下饭,无法入睡。中考临近,小黄不知自己该如何应考?

  专家分析:导致小黄出现上述症状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在一次平时测试中,他因为看错加、减号答错题,所以一直担忧再次出现相同情况;二是外界给予他的压力过大,特别是他本人心里老想着“不允许出错”,导致产生恐惧感。过度的担心、恐惧累积到一定程度,将会引起考生的躯体障碍、心理问题及行为问题。

  专家建议:小黄已经显得过度紧张。在这样的情况下,让考生明了“过度的警觉反而容易出错”,家长要帮助其调整心态,多安慰孩子“出差错也没关系”,做对一道题就是成功。

  家长:多给孩子留空间

  众多家长表现出焦虑,专家称,这是一种必然,对孩子的期望越大,家长的压力也越大,同时也是造成学生学习压力大和考试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学生成绩优异的家长,首先应建立起自己内在的信心,相信自己的孩子。而孩子学习成绩处于中等水平的家长,建议用“低比”的思维模式减小心理压力。成绩较差的学生家长,则应把考试当成是对孩子的一种考验,“只要参与就是成功”。总之,家长应努力减轻自身的压力,帮助孩子轻松应考,要多给孩子留空间。

  减压方法:

  内在减压:把考试当作是平时一种作业,以平常心对待。呼吸放松:每天早晚在安静的环境中,做几次深呼吸。肌肉放松:双手拳头紧握,让肌肉产生紧绷感,然后将手慢慢伸直打开,释放焦虑感。建议每天做3~4次。意念放松:闭上眼睛,想象来到一个轻松、舒适的地方,感觉所有的焦虑都飘散开去。运动放松:当有焦虑感出现时,可抽空做自己喜欢的运动放松,如慢跑、跳舞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