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阅读:找出“陷阱”巧答题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5-30 14:06:50

中考真题

  今年试卷的最大改变就是将原来的语言积累与运用的选择题和课内语段的阅读合二为一。这种改变貌似把原来毫无范围的语积题都缩小到课内语段中降低了难度,所以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会产生轻敌心理。可是从我们日常的教学和考试的分析看来,有些学生整张试卷中丢分率最高的恰恰是这些选择题。很少有学生能完全答对这部分题目,一般的学生都会丢掉2~6分,甚至有的学生能丢掉其中50%以上的分数。其中选词填空、排序、语义连贯、修辞、标点等题型又是丢分率最高的题型。

  其实这些题型考查的依然是学生对最基础的语文知识的把握,比如选词填空,常常考查的无非就是近义词的辨析;标点考查的就是学生对常用标点的作用是否能准确把握;语义连贯考查的是学生对语段内部逻辑关系的把握等。对这些题型,我觉得大家不要管是不是课内阅读,应该首先还是运用每种题型最基本的知识和技巧认真辨析。

  例如:《敬畏自然》一课的第四小节有这么一道题:“这些生物的智慧是我们所无法比拟的。”应该放到第4节的哪句话前最恰当( )

  A、第①前 B、第②前

  C、第③前 D、第④前

  我们就当这篇文章没学过,好好看看第四节的这几句话,发现③句“可以推想,在那些比我们更古老的星系里,一定早就演化出了更高级的生物。”和④句“他们看我们,也许就像我们看蚂蚁一般,即使我们中的那些伟大人物,在他们看来也不过尔尔。”这两句明显和题干中的句子有着紧密呼应的链接点:如果没有③句“一定早就演化出了更高级的生物”,那么题干句中“这些生物”从何说起?而④句恰恰是解释“这些生物的智慧是我们所无法比拟的”的原因,两句有因果关系,所以应把题干句放到第④句前。

  答案:D

  再例如《敬业与乐业》中有这样一题:文中画线的四个句子标点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但我确信“敬业乐业”四个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

  B、本题主眼,自然是在“敬”字,“乐”字。

  C、今日所讲,专为现在有职业及现在正做职业上预备的人——学生——说法,告诉他们对于自己现有的职业应采取何种态度。

  D、我征引儒门、佛门这两段话,不外证明人人都要有正当职业,人人都要不断地劳作。

  我们如果知道顿号与逗号的区别就在于顿号一般用在词语之间很小的停顿上,而逗号可以表示较长的停顿,一般用在短语或分句之间,所以B项“‘敬’字,‘乐’字”中逗号肯定是错误的,那么我们就不可能选错了。答案:B

  所以不要因为这些语积题是课内语段里的,就不考虑这些基本的知识原则。

  当然如果你对课文内容非常熟悉,也可以直接选出答案,正确率也会非常高。所以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反复熟读课文,加深对课文的印象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复习方法。我们可以学习古人“三上”的方法,利用任何零碎的时间来读读课文,读读重点语段。

  比如《苏州园林》一课的第二节有一组排比句,即四个“讲究”,那就应该达到熟读成诵的程度,这组句子中“布局”、“配合”、“映衬”、“层次”四个词语就经常考选词填空或者排序。

  选择题中关于文章内容理解的题目也是经常丢分的。特别是许多考生觉得自己对老师强调的知识点都已经背下来了,如果考问答题的话肯定出不了错,但一选择就晕了。那就说明对这些内容你只是死记硬背,并没有好好理解。应对选择题,我觉得考生不需要背那么多题,只需要真正对文章理解后把握知识的大脉络,其他的小问题都无非是从大脉络衍生出来的。

  什么是大的脉络?就是每种文体的相关知识点和文章的主题情感。比如小说,要把握的就是三要素:人物的性格特点,情节的梗概,哪个情节体现人物的哪个特点,你能否对应上?你知道这个小说的环境描写在哪,有何作用?还有小说的主题你是否清楚。再比如议论文,要把握三要素,总论点、分论点都清楚吗?全文都采用什么论证方法了,具体到每节你都清楚吗?论据都有哪些,各有何作用?如果把握住这些大脉络,那么试题中首先要看选项是否这些基本知识。

  比如:《中国石拱桥》中选段是赵州桥的两节内容,有一道题是:选段说明赵州桥的特点,概括最准确的一项是( )

  A、赵州桥非常雄伟。

  B、赵州桥的外形和设计施工的特点。

  C、赵州桥是世界著名的古代石拱桥。

  D、赵州桥历史悠久,结构坚固,形式优美。答案:D

  我们如果很好地把握了《中国石拱桥》作为说明文,说明对象就是中国石拱桥,特点就是历史悠久、结构坚固、形式优美这个知识点的话,就很容易判断出来。赵州桥不过是中国石拱桥的一个典型实例,它的特点就是中国石拱桥的特点,当然是选择D项。

  所以我们要注意把握这些大的脉络,特别是结合文体知识来复习。

  另外,在答选择题时有很多技巧也是可以帮助我们筛选答案的。因为很多题目设置的时候选项中都有一些小小的陷阱,只要你能发现这些陷阱,就能很容易地找到正确答案。

  例如:河北区一模的第4题A选项“‘大拱是由28道拱圈拼成……做成了一个弧形的桥洞。’这个句子仅使用了打比方的说明方法。”

  陷阱:这个选项貌似正确,但请注意这句话有“仅”字,这样就使得表述非常绝对,很极端。

  应对:“28道拱圈”就明显有列数字的方法,与“仅”字是冲突的,所以这个选项是错误的。

  选项中类似的小陷阱很多,比如选项本身的句子就语序混乱,不合逻辑等。其实这样的陷阱恰恰是出题人给我们的提示,只要你能敏锐地觉察到,就可以帮助答题。那么在最后这个阶段,应该注意从自己做的各种练习中有意识地归纳总结这些常见的小陷阱,提高答题技巧。

  另外这次中考范围内的课内文章有很多是以前教材中没出现过的,作为新课改的第一次中考,我觉得这些新的篇目也会是考查的热点,大家要特别关注。

  B

  对课外文言文不要有畏难心理,要注意有意识地迁移课内知识,提高得分能力

  一碰到课外文言文,很多考生就很怵头,觉得这是自己能力所不及的。其实根据大纲,课外文言文恰恰是考查学生在课内的学习中是否具有了初步把握文言实词、虚词的能力来自己阅读浅显的文言小文章。所以大家应该明确一点,答课外文言的题,不要靠蒙,课外文言文考查的一定是你课内学过的,只要课内知识扎实,认真回想,就可以答对课外的题目。

  比如今年红桥一模试题中课外文言文考到“齐桓公许与鲁会于柯而盟”的“会”字。我们在《岳阳楼记》中曾学过“迁客骚人,多会于此”中“会”的解释是“聚会、聚集”,再结合课外语段上下文稍做调整,就可以得出答案是“会面,相会,会见,集会”等。

  再比如有这样一段小文:

  “蝜蝂者,善负小虫也。行遇物,辄持取,卬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人或怜之,为去其负,苟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极其力不已,至坠地死。”

  题目考到“苟能行”中的“苟”。

  我们曾在《陈涉世家》中学过“苟富贵,毋相忘”中“苟”是“如果”的意思,直接拿来就可以了。

  译句也是如此,不过就是把课内学过的文言实词和虚词回想起来,然后解释出来,连缀成通顺的句子就可以了。所以应该有意识地在做课外文言的时候去搜索课内学过的知识点,冷静认真地答好题。

  C

  多积累综合性学习相关资料,为自己多积累答题资本

  因为是第一次考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所以这次中考确定了教材中的四个综合性学习单元为考试范围。这个范围已经很小了,大家应该多积累有关的资料,到考试的时候一定会用得到。这四个范围是“黄河,母亲河”“科海泛舟”“关注我们的社区”和“我所了解的孔子和孟子”。例如针对第一个主题我们就很有必要了解黄河为什么被称为母亲河;跟黄河有关的神话传说、俗语、谚语、成语等;与黄河有关的文化现象;新中国治理黄河的举措等。针对孔、孟的主题,我们就应该搜集孔子、孟子的生平、著作、名言;他们的思想核心;与之相关的故事、寓言等。准备的资料越丰富,答题时就越得心应手,至少不会无话可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