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物理复习:欧姆定律范围题简单归类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5-29 13:53:44

中考真题

  类型1.两表示数反对应的。这类题的特点是:伏特表测的是滑动变阻器的电压,当电流表示数取到最大值时,滑动变阻器接入阻值最小,电压表示数最小,当电压表示数最大时,滑动变阻器接入阻值最大,电压表示数最小。

  例1.如图1,电源电压U=4.8V,电阻R1=6欧,变阻器R2的最大阻值为20欧,电流表量程为0~0.6A,电压表量程为0~3V。为保护电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范围是( )

  A.2~20欧 B.0~20欧

  C.2~10欧 D.0~10欧

  解析:解这种题的思路是:

  1.先看串并联:这是一个串联电路——R1和R2串联;

  2.再看表测谁:电流表测串联电流,电压表测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

  3.分析电路:顺序是:从电阻到电流到电压,电压是先定值,后可变:假设滑片P往右移,则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大,电路中的总电阻R总变大,电源电压U一定,电路中的电流I=-就变小,说明R1两端的电压U1=IR1就变小,所以R2两端电压U2=U-U1就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大,当电压表示数最大时,滑动变阻器阻值达到最大;可见电压表量程限定了滑动变阻器接入阻值的最大值;反之,当滑片往左移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小,电路中的总电阻R总变小,电源电压U一定,电路中的电流I=-就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大,当电流表示数最大时,滑动变阻器阻值达到最小,(即滑动变阻器阻值再小,电流表就烧坏了),可见是电流表的量程限定了滑动变阻器接入阻值的最小值。所以解题时只需分别取两表示数的最大值,解出当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的阻值,再把解出的最大值和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进行比较,如果解出的最大值超过了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那最大值就取滑动变阻器的最大值。否则,就取解出的两个阻值为极值。

  解:当电流表示数为0.6A时

  R总=-=-=8(Ω)

  ∴R1=R总-R2=8-6=2(Ω)

  当电压表示数为3V时,I'=I1'=-=-=0.3(A)

  R2'=-=-=10(Ω)<20Ω

  ∴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范围为2Ω~10Ω。所以此题选C。

  类型2.两表示数正对应的。这类题的特点是:电压表测的是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要变大都变大,要变小都变小,所以两表量程限定的都是滑动变阻器接入阻值的最小值,此时需取解出的两个阻值中较大的,才不至于把另一块表烧坏。那么滑动变阻器接入的最大阻值就是它的总阻值了。

  例2.在图2所示的电路中,R1=4Ω,R2=6Ω,R3为滑动变阻器,电源电压为12伏且保持不变,所用电流表的量程是0~3A,电压表的量程是0~3V。在实验过程中,为了使电流表、电压表都不会损坏,那么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至少多大?

  解析:1.先看串并联:这是一个串联电路——R1、R2、R3串联;

  2.再看表测谁:电流表测串联电流,电压表测R1两端电压;

  3.分析电路: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往左移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变小,电路中的总电阻变小,电路中的电流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大,同时定值电阻R1两端的电压也变大,所以当滑动变阻器接入阻值最小时,必须保证两表都不烧坏。为此我们可先让其中一块表取到最大值,看会不会烧坏另一块表,从而确定变阻器接入的最小阻值。

  解:当电压表示数是3V时:I=I1=-=-=0.75(A)

  ∵0.75A<3A ∴电流表不会损坏

  ∴电路中最大电流为0.75A,此时变阻器接入电路阻值最小。

  又∵此时电路的总电阻R=- =-=16(Ω)

  ∴R3=R-R1-R2=16-4-6=6(Ω)

  即为了使电流表、电压表都不会损坏,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至少为6欧。

  类型3.给范围求其他物理量的。这类题通常会给两表示数的变化范围,一定注意两表示数是正对应还是反对应,通常的判断方法是:若电压表测的是定值电阻的电压,那么两表示数就是正对应,即电流表示数最大时对应的电压表示数也最大;若电压表测的是滑动变阻器的电压,两表示数就是反对应,即电压表示数最大时电流表示数反而最小。

  例3.如图3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某两点间移动时,电压表示数变化范围是2.4~8V,电流表示数变化范围是0.5~1.2A,则定值电阻R0的阻值及电源电压各是多大?

  解析:1.先看串并联:这是一个串联电路——R0和R/串联;

  2.再看表测谁:电流表测串联电流,电压表测滑动变阻器R/两端电压;

  3.分析电路;假设滑片向右移,则R/变大,电路中总电阻变大,而电源电压一定,所以电路中的电流减小,即电流表示数变小,这时R0两端电压一定减小,所以R/两端电压变大,可见电流表示数越大时,电压表示数越小,所以当电压表示数为2.4V时,电流表示数应为1.2A,当电压表示数是8V时,电流表示数应为0.5A,即两表示数是反对应的。据此画出等效电路图为:

  解:利用电源电压相等列方程:

  U=U

  U1+I1·R0=U2+I2·R0

  2.4+1.2R0=8+0.5R0

  解得R0=8(Ω)

  U=U1+I1·R0=2.4+1.2×8=12(V)

  说明:此题易错点在于容易当成正对应,即当电流表示数为0.5A时,电压表示数为2.4V,解题时要根据对电路图的分析确定两表示数的对应关系。

  当然,范围题还有并联的题型,请同学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仿此进行分类总结,则此类问题可深入掌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