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教你怎样选高中考生莫入四误区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5-28 10:49:45

中考真题

  现象篇:

  中招存在四大误区

  “在现行的教育评价机制下,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好坏就看两个数据:一是招生的分数线;二是高考的升学率。因为在南京,四星级高中之间硬件、师资等教育资源开始趋于一致,在这样的现状下,生源质量的好坏就成为决定学校升学率的最重要因素,谁在生源大战中输了,谁就失去了搏斗的资本。”采访中,一位四星级高中校长一语中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打赢这场关系学校生死荣辱的生源大战,各个学校是怪招迭出,更可怕的是,为了保护辖区内的学校,甚至一些区县政府也伸出了干预之手。根据近几年的招生情况,一位资深的招生专家总结出目前南京中招过程中的四大误区:

  1.充满诱惑力的招生宣传

  每年招生咨询时,各校都会提供一大堆的数据信息,包括:本科上线率、各科均分、高考录取率等。一位家长向记者抱怨:“看了这些学校的数据觉得似乎每所学校都很好,不是这个第一,就是那个一等奖,真不知道该选择哪家。”南京一所著名高中的校长指出:这都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一方面家长需要准确的学校信息,但另一方面又缺少主管部门给出权威的统计数据,导致各家学校自说自话,扬长避短,只挑对自己有利的数据向外界公布。例如,某所学校宣称自己小高考的通过人数高于其他所有同层次的学校,而实际上是因为该校高二参考人数就大大高于别校,所以以通过率来算的话并不算高。

  2.签约许下美好承诺

  目前,各大高中都抢着与优秀生源签订承诺或是协议书,内容包括减免学费、优先进实验班、提供线下几分进扩招的名额。但是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学校的实验班规模、扩招人数等都是有一定限制的,盲目大量地签约必然导致学校不能兑现所有的承诺。去年就有一所著名的四星级高中由于签了太多学生导致"扩招"爆棚,引起招生中的动乱。

  3.学校拦截优秀生源

  政府将各个辖区内的高中升学率作为评价各个区工作的重要标准,导致各个区的教育主管部门拼命拦截本区内的好生源,并将各初中校能否留住好生源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标准之一。一方面,高中校拼命地在外抢生源;另一方面,对关系好的生源基地,学校对优秀生源做了充分的“截留”工作,一些手段已经让人瞠目结舌,主要包括:1、不给学生模拟考试的成绩或缺报一门分数,让学生无法衡量自身排名,不便其参加咨询会;2、动员学生“保守”填写,甚至误导学生;对于特别好的考生使用威逼利诱,实在不行甚至会阻挠学生填报志愿;3、阻止其他学校近距离进行宣讲咨询。

  4.预估线“报低不报高”

  每年填报志愿时,各个学校抛出的预估线往往会成为考生和家长选择高中最重要的参考数据。很多不明就里的家长都将预估线当成“权威数据”,深信不疑,以此确定最后的报考学校。可往往在实际录取时,一些学校的分数线却“水涨船高”,让不少考生一落千丈。业内人士分析,为了抓到优秀生源,很多学校在提供预估线时都有“报低不报高”之嫌,目的是吸引大量考生填报,从而提高本校的生源质量。

  困惑篇:

  碰到这些矛盾怎么办

  A是否鼓励孩子往上冲?

  孩子在9中的薛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女儿平时成绩一般都是前几名,这次一模考试考了587分。他现在几所名校都跑过了,得到的回答都是有希望,不过孩子最想去的还是南师附中。“能进南师附中,就感觉孩子进了升学‘保险箱’,作为家长也有这个心愿。但是每年想进这所学校的尖子生太多了,考试又有很多不定因素,感觉女儿这次没有很大的把握。不过现在女儿鼓足了气要往上冲,做家长的又不能灭她的志气。”

  薛先生这样的忧虑在不少家长心中都有,该不该让孩子冲一冲更好的学校。对此,有关专家分析,考生和家长需要对招生形势作理性的分析:从主观愿望来看,孩子能考上心仪的学校自然是最好的,但是这也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首先,家长要多掌握准确的招生信息,了解孩子的真实水平,如果希望确实比较大,可鼓励孩子勇敢往上冲;其次,家长需要考虑到风险问题。按照目前南京的中招政策,学生志愿往往是“一开到底”,就是第一志愿填不好,就很容易一下子落到底。如果孩子的实力把握不大,孩子的发挥不是很平稳,建议家长和考生还是保守点。

  B做“鸡头”还是当“凤尾”?

  张先生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生意做得不错,也很爱面子。不过,对于自己在中考中帮儿子做出的选择让他至今后悔不已。“我儿子很聪明,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但去年考试却考砸了。分数考出来以后,我也很意外。但是我觉得咱家儿子就该上一流名校,所以当时费了很大力气,最后让孩子在一所名校借读成功。不过让我难过的是,儿子到了那所学校以后变得很自卑,学习成绩也总是上不去,本来挺积极向上的他现在每天都觉得很痛苦,甚至不愿意继续上下去,让我这个做爸爸的焦急不已。”

  孩子是做“鸡头”还是当“凤尾”?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这是一个两难问题。南京一位资深招生专家发表了他的看法:“我们曾经对扩招的孩子进行过跟踪,发现通过交钱、找关系挤进高一等学校的学生发展结果并不理想,一些人因为学习基础跟不上、学习能力以及心理压力等原因在名校学习备感艰难。我的建议是:孩子要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切莫为了名校光环拼命往上挤。对于一些学习能力不强、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不太适合往名校挤;而有些孩子潜力比较大,属于遇强则强类型的,可以尽可能往上冲一点。”

  C判断"签约"有没有用?

  带着孩子的模考成绩,邓女士已经跑了七八家学校的咨询会,从南师附中、金陵中学的顶级名校,到13中、29中、3中、南航附中这样的热点高中,一个都不放过。“我的原则是,只要符合学校的签约条件,我能签都签!”邓女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很多家长现在都在到处跑咨询会,像邓女士这样在签约问题上“一女多嫁”的不在少数。不过一位学校校长向记者透露:现在签的约很多都不作数,学校最后要看学生是否在中考志愿中的第一志愿填报了本校。签约本身并没有法律效力,它只是一方面让学校对于本年招生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为填报志愿时“笼络”考生提供一个大概范围;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和家长达成保底的意向,减少考试压力。此外,每年各学校的分数线变数很大,如果学生最后达不到签约的分数线范围根本没有用,因此现在和学校签了协议并不代表稳进了这所学校。

  D学校阻挠填志愿怎么办

  小文在南京一所还不错的学校念初中,由于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所以小文的理想就是报考南师附中。不过让她烦恼的是,最近班主任老师总是找她到办公室谈话,意思是希望她能直升学校的高中部,并且表示不仅能保证她直接进实验班,而且学校还会有一定的物质奖励。小文向老师说明了自己的打算,让她想不到的是,班主任老师竟然一个劲地跟她说,她是考不上南师附中的,还说她学习能力不算强,就算运气好考上了也不一定能上好大学。这些丧气的话让小文很难过,她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做?

  目前,拦截本区内优秀初中生源已经成为考核初中学校办学的重要指标之一。这样通过一条“政府——学校——学生”的链条,让不少学生选择学校的自主权被剥夺。个别学校或老师在考生填报志愿期间,采取不正当手段,使部分考生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填写志愿。针对这种情况,南京市招办刘安康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严厉指出:填报升学志愿是考生应有的权力、任何学校不得干涉考生自主填报志愿,特别是不得强迫考生报考本校。如果考生因故无法填报志愿时,可于填报志愿规定日期结束后一日内直接向市招办申请单独填报志愿。所以,考生应当学会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力,不要轻易放弃选择学校的机会。

  建议篇:

  三招教你选对学校

  当前成才渠道的多样化,使每个人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有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机会。所以,考生与其一门心思挤“好”学校,不如家长帮助孩子选择“适合”的学校,设计一条符合孩子个性、特点的求学之路。建议考生采取如下方法:

  首先,考生必须要准确对自己定位。把握考生学习水平的直接方式就是,采取客观的事实分析,通过数据和事实让孩子认清自己的位置和实力。一般来说,家长可以通过学校班主任、年级长,了解孩子所在学校往年在全区或全市中考中所处于水平档次,每年该校考取省重点中学稳定的人数大约有多少。同时,学生比较稳定的年级名次在什么位置,再结合目前的学习状态,是偶然超长发挥,还是孩子复习到位,还有冲刺的后劲。在综合了以上几个因素后,就基本确定学生的基本学习水平了。在这样的基础上,客观理智地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从而确定自己的报考目标。需要提醒的是,对于那些成绩不是特别优秀,上普通高中有难度的考生来说,职业教育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有比较广阔的发展空间。现在的家长有一种错误的心态,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了技校就是当工人,没出息。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点,目前南京有一批高职、中专、技校无论从教学、管理还是就业形势来说都发展得很好。

  其次,要掌握学校的特点和层次。家长需要多方面了解学校的情况,对学校的特点、招生计划、往年的分数线等都要有个准确的认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填报志愿时不要轻易相信学校的预估线,而要加入自己的思考判断。有专家提供了一个相对合理的方法供学生和家长参考:即以南师附中的预估线为参考线(因为该校的分数线在一般情况下每年都是最高的),然后通过《中考指南》查看学校这几年的分数线,找出希望填报的学校和南师附中线的分数差,用附中预估线减去分数差得出该校的预估线。

  第三,填志愿有技巧。在考生各方面条件大体相同或是差距不大时,填报志愿是否得当对考生的录取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考生和家长要掌握科学填报志愿的技巧:首先,在每批次学校的录取过程中,被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约占招生计划的70%,所以考生一定要慎重对待第一志愿。考生应依次排出若干所“最理想的”、“理想的”、“较理想”学校,然后根据自身条件,分析用哪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将“最理想”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录取希望不大,则不妨将“理想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以此类推。其次,考生在选择第二志愿时应对选报学校的办学水平、地理位置、专业设置、推荐就业等方面的条件充分了解,适当降低要求,抓住被第二志愿录取的机会。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往年第一志愿就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一般不宜作为第二志愿填报。第三,保持同一批次两个志愿之间的合理梯度,即两个志愿学校录取分数线应该有一定的差距,以保证在第一志愿不被录取的情况下,顺利地转入第二志愿。最后,考生还应尽可能增加志愿的容量。考生填报志愿的数量是有限的,但所包含的内容却有多和少的不同。考生应尽量填报不同性质的学校(或专业),因为相同性质的学校对考生的要求大体相近,如果考生因为不符合第一志愿学校的某项要求被退档,那么同样性质的第二志愿的学校一般也不容易被录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对于成绩比较好的考生,指标生一栏千万不要放弃。记者王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