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家长必须传递给孩子的四个好习惯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5-27 10:58:13

中考真题

  孩子至少需要从父母这里接收到四大习惯,

  才可以更好地迎接自己的经典人生!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同样道理,父母也是给孩子传递习惯的最好源泉。

  锦程从今天开始,决定用四天的时间通过博客来阐述“孩子迎接经典人生所必需的四大习惯”。今天锦程先阐述第一个习惯:积极思维的习惯。

  何谓积极思维?这在我们之前的博文已经说了很多遍了。其俗气一点的解释是: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任何一此挫折和挑战。

  我们每个人自我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往往可以挑战很多启示我们不敢去想的挑战。优秀的孩子在面对挫折的时候,他们的认知是:太棒了,这次错误(或者是失败)能够让我进一步的认清楚事实,对我接近胜利一定是可以起到积极作用的。在这种认知下,孩子往往可以用一种积极挑战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每一次战斗。他们面对挫折的心态往往是:我没有失败,只是暂时没有成功。

  有的孩子则不然,等他们面对挫折的时候往往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天呢,我的运气好差,怎么又是我失败,一定是我运气不好或者是我的实力太差。在这种认知下,往往信心会大跌,自然接近胜利的概率也会不断下滑。

  人在面对挫折的时候,沉沦与奋进,往往取决于我们的思维习惯。积极决定奋进,而消极往往导致沉沦。

  曾经我有一个学生,在初中毕业班的时候,学习并不好,可他总勉励自己:只要我一个月可以增加两分,我一定能够用剩下的时间去追赶大部队。在这种状态下,他成功了,因为他是乐观的,他敢于尝试很多东西。

  而他的一个同学则不同,明明很有上进心,可总是在想:已经初中四年级了,我不会追赶上去了,没有时间了,没有经历了,而且我的成绩差得太多。于是,在悲观中,他也没能追赶出几分。

  当一个人拥有积极心态的时候,其实灵感也是最多的时候,而创造力也是最旺盛的时候。反之,如果一个人消极地面对人生的时候,往往也是最容易放弃的时候。还是那句最常说的话:不是因为失败了所以没有信心,而是因为没有了信心所以失败。

家长至少传递给孩子的四个习惯(二)承担责任的习惯

  题记:

  在上一期博文中,

  我们提到了积极思维的习惯,

  如果说积极思维的习惯可以让孩子在未来的成长中充满自信与阳光的话,

  那么,

  承担责任的习惯将决定孩子更多… …

  承担责任的习惯!

  这句话看这并不是很难,似乎只要懂得什么叫做“责任”即可!真得如此简单吗?请你此刻回忆一下你周围的人!

  那些并不令人喜欢的人是不是往往都有这么一个特点:但凡出了错误,一般来说都是别人的错,自己的原因没有或者是很少呢?没错,这种人确实很讨厌。我们再想一下我们自己,你是否是这样的一个人,你是否习惯于推脱责任。闭上眼睛,想一想,你的人生因为你的推托而变得更宽,还是更窄?

  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往往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

  对于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有人性脆弱的一面!

  脆弱一:总是愿意分担责任,推脱责任。

  我们来做一个问答题吧!

  如果早晨下雨,你没有带伞,你要付多少责任?我们可能会回答“100%”。

  如果早晨到办公室,和我一个办公室的小王和我一样没带钥匙,我们各自要负多少责任?我们可能会回答“50%”。

  如果我们和我们项目组的其他三个人没有完成项目投标,我们要付多少责任?我们可能会回答“25%”。

  那么我想问,我们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付多少责任?难道要回答是1400000000分支1吗?那岂不是没有责任?

  没错,一旦责任分担,往往就意味着没有责任!如果我们每个人对待任何的事情,都学会说“我的责任”,就像是面对下雨的早晨,我们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我们肯定要尽最大努力去带伞一样,那么我们做任何事情失败的概率不就会很低了吗?

  可这个简简单单的道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吗?

  脆弱二:总是不把承诺当回事!

  你真地把承诺当回事吗?我想没有一个人会说:我一辈子一直遵守着我说过的承诺。即使有,或许也是在遵守哪些比较大的承诺罢了。这就是我们人的本性。

  可家长朋友,你闭上眼睛,想想,你遵守每一个承诺了吗?当你不断的破坏着你的承诺的时候,其实在降低的是“成功概率、形象、威信、信任”。你知道这些因素在孩子眼中的重要吗?即使知道,恐怕你也不会知道这些因素的根源在于“承诺”吧。

  回头想想,我们人性的脆弱在你身上有过多少呈现。

  对于“积极思维”的习惯、“遵守承诺”的习惯,我们有科学的训练办法,但在博客中不是我们一两句话可以阐述清楚的。锦程会在今后的文章中一一呈现。

传递给孩子的四个习惯三:坚持不懈的习惯
  题记:

  当我们把每一位成功的人士进行分析的时候,

  我们都会发现,

  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条成功的主线。

  如果把主线分解的话,

  每一部都很不难,

  难得是,他们始终坚持着把这条线走完。

  在前天的博文中,我们提到了两点:第一点,家长是孩子的镜子,习惯的传递来自于生活的点滴而并非口述!第二点,承担责任是一个人立足于人群中的奠基之习惯,而我们人性却造就了很多并不能完全承担责任的人,也是因此,在孩子的成长中,个体间的差异拉开了。

  今天我们要说什么呢?“坚持不懈”的习惯。有家长说了,这个习惯我每天都在告诉孩子,都在让他变成一个坚持不懈的人。可是锦程想问:“您做到坚持不懈了吗?”如果没有,有拿什么去想孩子传递呢?“别看我做什么,要去做我让你做的事情,因为我是大人”,这样的话你说过吗?是在帮孩子,还是在害孩子呢?

  水滴石穿虽说是个常理,但却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易:在雨水可以用微小的力量去击穿石头;难:则在于不是所有人可以类似水一样一如既往的坚持。

  “坚持不懈”这个词,是造就一个人是否是英雄的分水岭。成功的每一部都不难,但挫折却在所难免,面对挫折,你是选择前进,还是停止呢?

  当你选择前进:

  你将拥有挫折中的勇气和挫折给你的启示。失败必有其内因,如果你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前进中的每一步插曲,你会发现你所有的成就都将基于你的过去。

  而面对挫折,如果你选择了放弃:

  你收获的将是一次一次得从头再来,人不怕从头再来,但就怕只做从头再来的事情。

  诸位家长,请你思考,在人生中,你是一个懂得“坚持不懈”的人吗?

  你是否在面对挫折的时候滋生过“我不行、我选错行业、我运气不佳、等等再来”的年头呢?

  你是否在面对一次挑战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与此挑战不相关的事情,然后选择逃避呢?就像是我的一个朋友,认为广告行业好于是投奔了广告行业;当他发现广告业的高收入人群都是比自己资历深的人时,他看到了与他一样年轻的人搞房地产发财的事件,于是忽略了那位年轻人在房地产行业的积累而去临摹,最后又不得以再次换行到证券行业… …

  你是否是一个耐得住寂寞,在某一个坑里面耐心积累能量的人呢?

  你或许相信人生是需要积累和成长的,但你做到了吗?

  闭上眼睛想想,这些人性的弱点你占到几成?而这些弱点有没有变成你发展的拦路虎呢?如果你承认你自己是一面镜子,那么就思考一下,你到底想传递给你孩子的是什么?

传递给孩子的四个习惯四:积极反思的习惯
  题记:

  谁能告诉我,

  有一个人一辈子都没有犯过错误!

  我想谁也找不到这样的人。

  人既然难免要犯错,那么拿什么来衡量一个人能否成功呢?

  对待错误的态度决定错误的作用!

  人生中没有失败的地方,只有有待改进的地方!这是我经常勉励自己的话。我们人性里,有非常非常可怕的一面,那就是我们明明知道自己犯了错误,却假装视而不见。不要嘲笑,这种人大有人在,有时包括锦程在内,都难免逃脱这点脆弱。

  有人说:“我能够很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但我想说,这并不是成功的全部,你即使意识到,那么你如何去对待它呢?是视而不见,还是得过且过,还是在自身寻求解脱的借口?

  人不可能不犯错,但聪明的人在做的事情是:尽量不去犯两次相同的错误。

  家长传递给孩子的最后一个习惯——用积极的心态去反思一些错误吧。很多经历过挫折的人,你会发现,他们过程中的所有错误无一例外都变成了他成功的宝贵经验。

  而很多颓废的人呢?可能会有两个结果:1、错误发生了,却也被错误打倒了。2、错误发生了,却视而不见,总是在一个错误这里徘徊。

  在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发生错误。但是,家长朋友们,我们要率先地把自己变成一个能够善于反思的人,孩子才会知道反思其实是在更好的成长。当日错误当日反思,贵在纪录错误的过程,因为我们每一个错误其实仅仅是一件事情里的某一个环节错了,当你学会分析它的时候,也就是很好的可以纠正且弥补错误的过程。

  错误不分大小,积极反思是一种习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