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名师指点初三物理:惯性疑难解析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5-26 15:25:36

中考真题

  1. 惯性是一种性质而不是力,它是物体本身的一种属性。

  我们在解释惯性现象时,不能出现下列词语:"惯性力"、"受到惯性"、"惯性作用",可以说"由于惯性"、"具有惯性"。

  2. 惯性的大小只与质量大小有关,与物体运动的速度大小无关。

  例1. 一辆足够长的表面光滑的平板车上静止着两个物体,随车一起在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当车突然静止时,这两个物体在车上(不考虑空气阻力)(    )

  A. 一定不相碰

  B. 一定相碰

  C. 若两物体质量相等,一定相碰

  D. 若两物体质量不相等,一定不相碰

  解析:惯性是指物体保持原来运动状态的性质。题目中已知两物体放在表面光滑的平板车上随车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这就告诉我们两点:一是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任何力的作用;二是物体的运动情况(速度大小和方向)相同。当平板车突然停止时,由于两物体都不受外力作用,所以运动状态都不发生改变,由于惯性,都将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继续向前运动,而物体质量的大小仅仅表示物体惯性的大小,即表示改变其运动状态的难易程度。既然物体的运动状态不发生改变,质量在这里就没有作用,故两物体在车上是不会相碰的。故选A。

  3. 力减小不等于速度减小

  例2. 用水平拉力拉着小车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向右运动,当拉力逐渐减小时,小车的速度将(    )

  A. 逐渐减小    B. 逐渐增大

  C. 速度不变    D. 无法确定

  解析: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而不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物体在水平方向受到拉力,有拉力时物体的运动速度不断增加。在拉力逐渐减小的过程中,只要拉力大小不为零,物体的运动速度就将不断增加。故选B。

  4. 流体惯性的比较

  例3. 如图所示,在水平放置的密闭玻璃管中间有一个空气泡,当用手将玻璃管突然向左推时,空气泡将_________。

 解析:

         玻璃管内的水和气泡内所充的空气都具有惯性,但管内水的质量远大于气泡内空气的质量,因此管内的水的惯性远大于气泡内空气的惯性。当用手将玻璃管突然向左推时,管内的水和空气由于惯性仍要保持原来的静止状态,相对玻璃管来说,水向管的右方运动,在水的挤压作用下,气泡将向管的左方运动。故应填"向左运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