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08中考考生应试技巧

来源:网络 2008-05-19 14:15:16

中考真题

  所谓"自己的作品",是将需要复习背诵的要点整理成笔记和录音。现在,随着办公条件越来越现代化,很多人更多地依赖传真、复印等快捷的手段。比如,有的同学几个人分工,分别将书上的要点复印下来,再通过传真汇集到一个同学那里总集成后再传给每个人。这样做的好处是分工合作,省时省力,但不利的是没有经过自己的分析、加工、整理,机械地去死记硬背条条概念,反而不容易记牢或加深理解。不少同学在考试时答此类题最容易犯的毛病是"只有骨头没有肉",或者是将同类题目的要点混淆,就是因为在复习时图省力,没有付出自己整理消化的努力造成的。如果通过自己理解加工出来的要点,答起题来就会游刃有余、融汇贯通。

  把自己整理出来的复习要点制成自己的录音,反复去倾听,是加深记忆的好方法。因为平时在对话时,你只注意了对方说话的声态和语调,面对自己的话语并没有太多在意。如果你将自己的话语录下来再放送出来听,肯定会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似曾相识的新鲜感。有人试过,听电台广播员播送的录音,由于语调过于正规、流畅,引不起你太多的刺激和感受。但如果听你自己的录音,会发觉自己讲话时的许多平时察觉不到的细微特点。比如那话语间短促的喘息、有点共鸣的鼻音、沙沙的底蕴、偶尔的迟疑与口吃,甚而不慎读错时的窃笑和自责,都会下意识地留下一些印象。有的考生,记得最清楚的复习要点就是听自己录音时,自己口吃或念错的那一部分,这些"小插曲",反而在无形中刺激和加深了他的记忆。

  还有一种办法,是将自己整理的复习要点录入电脑,录入时可动脑子搞一些小花样。比如每一个要点都用不同的字体录入,考试时一想起此要点就会联想到此种字体,也就不会出错。再有,将某些要点点缀一些奇形怪状的小花边或小标注,一想到这些小标注便会联想到这些要点。有的电脑谜还将这些复习要点编上一些电脑游戏的名字,在趣味盎然中轻松记忆。这些自己动手加工过的"作品",会使考生摆脱死记硬背的单调模式,提高复习记忆的功效,客观上会起到"自己给自己减负"的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