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三学习困难的孩子如何树立自信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5-19 14:21:51

中考真题

  初三学习困难的学生当中,有许多是因为基础差,或者其他科目拉了后腿,导致总成绩不理想;有的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没有在课堂上掌握好知识点,在多次考试中成绩总是呈现“走下坡路”的趋势,造成了他们的自卑心理,觉得自己不如他人。

  北京石油附中初三生张丽(化名)说:“我不是不想学习,可是就算我努力,成绩也提不上去,我对明年考上本校的高中都没信心。”行知中学的初三生王强(化名)是借读生,基础知识本来就不好,数﹑理、化学起来非常费劲。每堂课上课前的几分钟能听进去,但随着知识点的增多加难,他说自己便开始昏昏欲睡,听理科老师讲课如同听天书,一节课下来,什么收获都没有。

  面对初三生这种学习不自信的心态,家长们更是忧心忡忡。初三家长孙先生说:“我们也希望孩子能把成绩赶上去,但孩子对学习一点儿信心都没有,上课听课的效果也不好,每次考试的成绩都不理想,孩子也很郁闷,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初三学习困难的孩子如何树立自信呢?北京理工大学附中的张海燕老师认为,首先,要给自己制定近期目标,每一次考试前可制定一个经努力能达到的分数线,争取每次考试成绩有进步。不要把自己和成绩好的学生相比,要和自己比,通过考试分数的提升来增加自信心。其次,要对成绩有可能提升的科目多复习,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再次,还要自我鼓励,树立信心,在潜意识里告诉自己“我行,我一定可以”。即使失败,也不要气馁,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查漏补缺,培养知难而上的学习精神,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

  老师要帮助特“困”生找回信心。对学得好的科目多鼓励;课上多给展示机会,帮助他们排除不自信的心理障碍。家长也要帮孩子树立信心。不要表现出对孩子失望的情绪,要多和孩子沟通,共同寻找成绩不好的原因,为孩子创造利于成长的学习环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