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化学复习应该克服“望而却步”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5-13 16:07:02

中考真题

  化学学科从入门到参加中考仅一年。怎样抓住毕业前短暂的时间,做好初三化学总复习,提高复习质量,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回归教材紧扣大纲

  回归教材是每年中考命题的一个突出特点。中考很多试题的立意源自教材,还有很多试题是对教材中的实验装置、实验现象等进行了精加工,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了创造和升华,渗透了新课标的理念。所以同学们在总复习时要紧扣教学大纲和教材,重视双基的考查,重视对教材内容的考查。在“化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与训练”中,已经将知识点归纳整理成五大部分: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物质的知识(元素及化合物)、化学计算、化学实验和综合应用。同学们可以根据其划分的知识点,认真阅读教科书,理解和审视所学过的内容,加深对这些内容的认识和掌握。同学们还应举一反三地了解各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同时通过各类复习题的练习达到理解、掌握和运用知识,但切忌脱离教材片面地做难题、偏题。

  注重变化善于联系

  有效的复习方法不应是简单、机械地重复所学知识,应该在复习过程中注重变化、善于联系,使学过的知识系统化、网络化、概括化。考试一半是考规律,一半是考规律中的特例。同学们在复习中要注重联系和变化,有些练习题可能分散在好几章里,复习时一定要把它们挑出来,这些题就是从不同的侧面来考查某个知识点的,它们有共同相似部分,但也有不同的变化。不论什么题型都有各自的变化规律,掌握了这些变化规律对解题有很大的帮助。在解题目过程中要全面、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题。

  例如:在100c时,有200g30%的硝酸钠溶液,在加入60g物质(已知100c硝酸钠的溶解度为80g/100g水)后,溶液的百分比浓度变为多少?(1)当加入60克水后,溶液的浓度变为多少?(2)当加入60克20%的硝酸钠溶液后,溶液的浓度变为多少?(3)当加入60克硝酸钠晶体后,溶液的浓度变为多少?

  许多同学在做第3小题时,依照惯例增加溶质60克进行计算,但没有考虑已经告诉我们溶解度为80g/100g时,应该计算加入的60克溶质能否完全溶解。如果不能溶解,则饱和溶液可以通过溶解度来计算百分比浓度。又如:要增大溶液的浓度,一般所采用的方法有:加溶质、蒸发溶剂或加入溶质质量分数大的同种溶液,但如果是盐酸溶液,就不能用蒸发溶剂法,因为盐酸具有挥发性。又例如:有一混合气体中含有氢气(H2)、氧气(O2)、一氧化碳(CO),在密闭的容器里点燃,燃烧完成后冷却到室温,剩余的气体可能有哪几种情况?在答案里,因为条件是冷却到室温,所以肯定不存在水蒸汽,肯定有二氧化碳,可以有氧气、氢气、一氧化碳,但绝对不可能出现氧气和氢气或氧气和一氧化碳同时存在,因为它们可以反应。

  在复习过程中要十分重视探究性试题,这是近年来出现的新题型,这类试题往往看似莫测高深,但其实落点很低,一般均可运用所学基础知识解答,同学们千万不要望而却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