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教你制作中考考前营养餐:充分营养 保持均衡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 2008-05-13 17:24:54

中考真题

  保证精力充沛

  一位家长李女士咨询:快中考了,每天早出晚归忙着复习。最近,她发现孩子似乎很疲倦,而且还十分烦躁,动不动就发火。找机会和他谈了一次,他抱怨说最近感觉身心都很累,而且思路十分混乱,经常会犯错,不知道怎么解决,因此都十分烦躁。

  营养专家傅老师介绍:复习迎考期间,正是广大考生大脑活动处于高负荷运转的状态,因此,倘若没有充足营养,大脑就会陷入饥饿;而另一方面,大脑正常运转工作中,也会代谢产生一些“疲劳素”,若没有大脑“清洁工”及时清除,垃圾物质就会滞留在大脑中。无论上述哪一种情况,都会使人疲劳、烦躁、易怒、思路中断、出错以及记忆困难。怎样营养才能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大脑反应快呢?

  营养摄入要充分

  葡萄糖是提供大脑工作的能量。一般每天需要100~150克,葡萄糖由血液不断地输送到大脑,供应大脑运转的正常需要。考生一定要有足量的粮食摄入,因为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经消化后分解为葡萄糖,从而源源不断地由血液供应到大脑,令人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因此每天要保证400-500克的粮食摄入,当大脑处于高强度工作时,甚至需要600克。此外,考生也可适量采用红枣、桂圆、红薯等健脑食品补充糖分。

  充足的蛋白质是大脑运转的必需品。人的学习、记忆、思考都离不开丰富的蛋白质。学生每日饮食应该至少保证90-105克蛋白质摄入。蛋白质,尤其是鱼,是重要的健脑食品。此外,在虾、鸡肉、鸡蛋、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中蛋白质含量也非常高。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为孩子适量补充一些鸡精,这是一种天然营养品,富含丰富的有生物活性的“短链“蛋白质——肽类,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为大脑提供能源。

  废物排除要及时

  维生素是维持生物正常生命过程所必需的一类小分子有机物,需要量不大,但对维持健康十分重要。与大脑高速运转密切相关的是B族维生素,而维生素B1则正是扫除大脑垃圾的“清洁工”,它能及时清除大脑垃圾,保证头脑清晰、思维敏捷。此外,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工作。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粮食表面。而由于我们平时的饮食中往往是精米白面,B族维生素在粮食加工过程中大量丢失,这就导致了维生素B1的供给不足,因此建议多吃粗粮,比如小米、玉米、高梁、荞麦等,最好再额外补充多维元素片。

  中考前营养菜单

  考前冲刺阶段,孩子的学习任务重,用脑量加大,的确需要家长在饮食方面注意一定的营养搭配,菜肴的烹调要结合自己孩子的饮食习惯,以便引起食欲,注意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一定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对促进孩子的学习记忆、促进脑力、体力疲劳的恢复的确非常必要。但也需要适度,过分营养不仅没有必要,反而会引起上述案例中同学所说的青春痘,营养过剩甚至过量饮食所谓的“补脑保健品”的话,可能还会产生副作用。

  现在,很多孩子会熬夜复习到晚上12点,打破了正常的生活规律,体内蛋白质和维生素C消耗较多,体力和热能的消耗也相应的增多 ,营养师特别推荐的食谱供家长参考:

  ●早餐应含有鸡蛋、脱脂牛奶、酸奶或乳酪和粮食制品,比如:粥、燕麦片、全麦面包、果汁、几片面包夹一个煎鸡蛋,配一点西红柿、黄瓜或其他水果等,每周不定期地增加一些诸如核桃粉、黑芝麻糊等,不仅可以调济口味,还可以抵抗高度紧张学习造成的脑疲劳。

  ●午餐要清淡点但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每周至少两次新鲜的海产品以补充增强抵抗力的脂肪酸。蔬菜应注意颜色搭配并变换花样,保证孩子摄取各种维生素、叶酸和植物纤维等。

  ●晚餐食谱在热能、蛋白质充足供给的基础上,注意含有动物类食品的瘦猪肉、猪肝、鸡肉、鱼类、牛奶、鸡蛋、虾皮及多样新鲜蔬菜、水果的搭配设计,确保发挥出最佳生物效能的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同时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豆类、土豆、白薯、玉米等,对增进学习记忆、促进脑力、抗疲劳有积极意义。

  ●宵夜最好以能被快速分解为葡萄糖的食物为主,如粥、鸡蛋西红柿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