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为什么要从初一年级开始准备中考?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网编组 2008-05-08 17:27:40

中考真题

  重点中学的学生为什么要从初一年级开始准备中考?

  小六的学生经历了小升初的激烈竞争后,进入了理想的重点中学,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初中学习生活。进入中学,你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你准备好了吗?站在人生的第一个路口,是憧憬,快乐;还是茫然,失落?怎样调整好学习方法,如何把加重的课程学到最好……诸如此类,都需要新初一的你认真思考。

  首先,你要了解初中学习的最终一个目的是什么?应该是中考。“笨鸟先飞”――你现在要飞的目的地就是中考,那就该从初一开始着手为中考做准备。

  学而思一个初一年级的学生尝试着做今年中考的数学试卷,发现一些题目用初一所学的知识是完全可以做出来的。之前对中考有些恐惧的他,对两年后的中考充满了信心,对未来的学习也更加自信了。他说:“学好初一的数学很关键!”

  学而思的一位老师曾经说过,初一是良好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初一的学习就像是行驶中的转折和爬坡,当迅速行驶的汽车在转弯或上坡时,缺少心理准备的乘客很容易站不稳而摔倒。同样道理,在初中新生活开始的时候,如果我们缺乏心理准备,不能及时调整,就会出现不适应。

  怎样计划好初一的学习生活?如何从初一年级开始准备中考?

  据了解,初一年级所学的知识是初中三年里最基础的。只有打好基础,才可以从容应对中考。

  我们分析一下如今中学的教学管理。小学阶段老师盯得紧、管得严,相比而言初中的老师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民主平等的方式,教育学生自己去主动学习。如果你是自觉性和悟性比较高的孩子,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完全适合的。如果孩子不是这样的自觉,就需要引起家长注意了。

  比如,北京四中很注重素质教育。初一年级的家庭作业很少,据了解四中初一的老师布置家庭作业没有具体的内容限制。作业要求:学生自己在家复习每门课程,每门学习半个小时左右。刚开始的时候,大多数的学生都很自觉的完成这样的作业,可是时间一长,就会有自控能力不是很强的学生坚持不下来做这样的家庭作业。学生之间的差距就此开始慢慢拉开。

  如果初一的基础知识没有学好,到初三面临中考的时候,你必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去温习初一的一些基础知识,这又是何苦呢?而初三年级的一些优秀的学生早已经和重点中学签约,开始学习高一的知识了。所以初一的学习至关重要,不可轻视!

  纵观如今初中的学习内容,中学课程一下子增加到十几门,学习的内容加深,要求的层次提高了。跟上老师的上课步伐很关键,超越老师的教学进程又是一个更大的进步。所以很多小升初进入人大附中、四中、清华附、北大附等重点中学的初一学生,在学而思的暑期班提前学习了初中的课程。他们选择提前学习,超越自己。提前了解和掌握初一的知识点,逐步适应初一的学习生活。

  同时在学习方法上也需要改变,小学一般只要多记、多背、多写就能取得好成绩,但中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抽象逻辑能力,这种思维能力不同于小学阶段的简单记忆,这就需要学生思考理解和掌握。

  附:一位老师的学习方法经验谈:

  预习三环节:读――――
  “读”,要认真阅读教材,教材是最好的教案。“画”,把不懂的地方画起来,这是听课的着重点。“思”就是思考,掌握课本的大概内容、知识结构、知识要点。

  听课四准备
  知识上:通过预习使听课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心理上:抛开杂念,全神贯注,紧跟老师思路,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物质上:要准备好笔记本,把重点记下来;方法上:边学边记,记重点,强调点和疑难点,不懂的课下及时问。

  复习三意识
  要有问题意识,通过复习在巩固已学知识的同时,找出自己的薄弱点,模糊点。记住提出问题的学生是好学生。要有总结的意识。把新旧知识结合起来,比如对系统知识进行归纳,对易混淆的知识进行比较,建立起一个知识网,并随时进行填充。这样才能把复杂知识记牢。反思意识,分析自己这段时间学习是否有进步,方法是否合适。是否有失误。并据此做出及时调整。

  作业展示才能
  作业练习既是对所学知识巩固提高又是对自己掌握知识的检测。要独立完成作业。在练习中学,学中练,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纠正,找出原因。以后要注意使自己做题水平和能力逐步提高。切记你对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发挥,要落实到做题上,落实在试卷上,落实在中考成绩上才能显示你的才能,展示你的价值。

  中考考查的内容基本上涵盖了初一、初二的内容!英语的覆盖性显的更明显!初一的知识是基础,把握好初一的学习,为未来的初三中考做准备,你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学而思教育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