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写给初三学生:中考数学迎考技巧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8-05-07 15:06:35

中考真题

  越过“最后两题”障碍

  数学考试中的最后两道题,是考生上台阶的题,拿高分的同学主要就是在这道题上有所收获。反过来看,这也是考生失分最厉害的题,考生提高分数的最大障碍也就在此。

  考生要想越过这道障碍,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在心理上要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解答出来

  因为有一定难度,很多考生一做到这两道题,自己先在心里给了自己一个下马威,带着心理障碍去解题,哪有解出来的道理?

  要善于去其包装

  近年来考题越来越倾向于选择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的问题篇幅长、字数多,经过了一番精心包装,不耐心看就很容易被冗长的问题所迷惑。所以考生在进行审题时,要逐字看过去,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考生可以一边阅读题目,一边把题纲写在草稿纸上,然后再针对简化的题目进行解答。

  要克服思维定式

  考试之前,考生做了大量的题目,考试不可避免地会在某些地方令考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原本是件好事,但考生的思维定式把这变成了一件坏事。有的考生看题还没过半,发现类似的题目老师讲解过,立即兴奋地动笔,有的同学甚至靠记忆老师讲过的解法来依葫芦画瓢,谁知道试题的其他条件、需要求证的结果已经做过变化,错解是必然结果。

  要做到思维严密

  解题不要一根棍子捅到底,要考虑可能存在的多种条件,否则明明有两解,你却只求出一解来,只能非常遗憾地被扣分。

  要步骤到位

  平时训练时,有的老师为了严格要求学生,只要解答错一点就不给分,而正式的考试是按步给分的,所以不管你是否能得到最后的结果,但只要能够做一步就不要放弃。

  处理好3个关系

  处理好课内课外的关系

  到了最后阶段,有的同学认为课堂听课已经不重要了,另一方面,家长则急着给孩子找家教补课,这种“课内损失课外补”的状况非常不利于考生的最后冲刺。考生和家长必须懂得,课堂才是主食,尤其是在考试冲刺期间,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往往是精华。

  处理好教材和教辅的关系

  教学辅导书不可以代替教材,越是复习到最后,越要回到课本上来。

  这一点非常重要。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考卷中的很多题目都可以在课本的例题或者习题中找到影子,有的题目是稍微改变了条件,或者把图形转了个方向,事实上万变不离其宗。所以,考生要回到课本上来,对其中重要典型的题目做变式处理训练。

  处理好考纲和考试范围的关系

  考试以纲为本,所以考生不要再钻到偏难怪题中去了。另外,尽管考试范围做了一个界定,但在这个范围里存在一定的伸缩性,考生不要被完全定死。

  做好3方面梳理

  重点知识梳理,解决弹药的问题

  对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重点讲解的知识点,要认真看一遍,查出的漏洞一定要补上,不能回避问题,否则会形成你越怕它,它越远离你,你更怕它,它更远离你的恶性循环。

  重要数学思想和方法的梳理,解决武器的问题

  初中数学中蕴涵着大量的数学思想和方法,这是用来解题的工具,什么样的问题用什么样的工具来解决,考生要心中有数。

  典型问题的梳理,这相当于实战演习

  典型问题是试题变化的根本,学生掌握了典型问题的固定解法,遇到同一类问题就可以触类旁通了。

  把好4个关

  把好计算的准确关

  学到初三了,没有任何一个孩子还不会进行运算,但考试中,就是有那么多的考生因为计算错误而丢分,问题就在于运算过程准确度不够,这和考生的运算速度、科学合理的方法有关系,考生要协调好这几个因素,才能把能够拿到的分拿到。

  把好理解审题关

  以往有考生答非所问,做得越多离题越远,问题就出在审题不过关,所以考生“宁可多审三分,不抢答题一秒”。

  把好表达规范关

  这涉及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注意表达要有逻辑性,不要漏掉重要的踩分点,否则即使答案正确,也会被阅卷老师视为理由不够充分;二是要书写整洁规范。平时练习时,一些同学马马虎虎,面对老师这一方面的要求总是说:“这个没关系,我考试的时候会好好写的。”但是,坏习惯养成了就很难改,尤其是在考试那种紧张的气氛下,哪还想得到要表达规范?

  把好思维、书写同步关

  有的考生在演算、解题的过程中,常常会因为笔误而出现错误,如把一个加号写成后面将要进行运算的除号,这主要是因为思维、书写不同步,或者思维超前、书写滞后,或者反之。这样丢分是非常不值的,所以在最后的训练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克服类似的情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