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初中老师的困惑

来源:本站原创 2008-04-06 21:50:26

中考真题

    中学老师最大的痛苦是什么?
    就是现在的课程新教材越来越简单,学生拿到课本自己都能看懂,觉得简单。而中考高考的难度不变!
    如果完全按照课本讲课,无异于误人子弟

    这就进一步拉开了重点中学实验班和普通中学的差距!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在建议立即修订《数学新课标》。  

    现实的问题是,一方面,正如姜院士所说,将错过初中这个年龄段的思维训练,待思维形成定势其损失将无法弥补;另一方面,初中学生面临升学压力,要想进入重点高中,又必须取得很高的中考成绩,一味追求简单化,就很难考入重点高中

    2005年的海淀区中考考纲中就明确规定:

      初中数学总分120分按照试题难度的分布结构为:较易试题约60分;中等试题约36分;较难试题约24分.
      初中化学总分80分按试题难易,分数的分布为:较易试题约40分,占总分的50%;中等试题约24分,占总分的30%;较难试题约16分,占总分的20%。
      初中物理总分100分按照试题难度,分数分布为:较易试题约50分,中等试题约30分,较难试题约20分。
      数学、物理、化学三门理科总分300分,难题共60分,占总分的20%。正是这20%的题目拉开了学生的差距,决定了重点高中与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

      因此,现在北京市的初中老师,尤其是重点中学实验班的老师,为了保证本校的重点高中升学率,名牌大学升学率,不仅要加深难度,很多学校都按照旧的教学大纲安排教学,而且都提前学习,象十一、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等学校的实验班都在初二就学完了整个初中内容。

      以十一学校为例,2004年初中实验班共招生300人,到初二时,学完整个初中内容,进行测试,前250人直接进入高中部,从初三开始就学习高中的内容,而后50人还要在初三进行复习,参加中考,并交纳一定费用,进入高中部。

       一位老师曾这样评价新课标,“新课标目前说它很适合中国国情有点言过其实。它是前瞻的。众所周知,我国教育资源匮乏,教育体系围绕高考指挥棒转,进入什么样的大学分数说了算。

    而美国采取的是“三结合”,哈佛每年要拒绝上百名的“高考”状元(美国也有类似的高考)。我们把人家的教育理念借鉴过来了,但评价招生体系还是老一套,对学生仍然考书本,对教师仍然看分数,可能“探究”比“灌输”所花的时间、精力多,考试成绩还没它理想,新课标推广起来自然很难。目前迫切需要改变落后的评价体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