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家长必读:搞好中考总复习的关键点

来源:新浪blog 作者:家长博客 2008-03-28 09:16:54

中考真题

  和谐的家庭关系,是孩子搞好中考总复习的保证

  还有三个月中考即将开始,全体初三学生正全力以赴地投入紧张的总复习。我在与考生的交流中,有50%以上的学生反映:心里憋闷,十分不爽。究其原因是:家长絮絮叨叨,学生感到烦。不少家长也反映:与孩子关系紧张,甚至恶化。面对升学考试,家长特别想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和思想情况,可是很多孩子不愿意和家长沟通、交流,这也是不少家长最着急和头疼的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父母首先应认识到现在的中学生正处于青春萌动期,他们的生理和心理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细胞分裂加快,荷尔蒙分泌起伏不断,内分泌处于失调状态。孩子非常容易出现叛逆、抵触、焦虑、不安、易怒情绪,作为家长应该知道,产生这种情况是正常现象,不必大惊小怪。孩子未成年,自我控制能力不强,有时候他们也是身不由己、不能自我控制。

  作为家长,必须采取谅解的心态来沟通,尽量回避冲突,避免矛盾激化。有话让他们说,给他们发泄的机会;不要孩子一有问题就火冒三丈、出言不逊,遇到孩子顶嘴,甚至想打他几下、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建议家长遇到事不急不躁,先冷静、理智地对待;要善于倾听孩子述说自己的处境、状态和心里的想法;对孩子的成绩不能过分挑剔,“望子成龙”不能超过孩子的实际能力;对孩子多帮助、少指责,平等对待、心平气和;当着外人的面不能不顾情面地批评孩子,千万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有问题单独交流沟通;家长的急躁、焦虑,往往会传染给学生,过大压力、不切实际的要求会造成学生和家长的对立。

  家庭关系不和谐会影响学生的复习效果和学生的备考心态。有的父母之间教育孩子的观点不统一,教育孩子的时候态度不一、方法不一,他们之间先争吵起来了,导致孩子夹在中间成了受气包。在教育孩子前父母必须统一思想,避免矛盾,这样才能教育好孩子。

  总之,和谐的家庭关系是孩子搞好中考总复习的保证,父母要处理好与子女的关系,顺其自然、耐心有效地帮助他们,多进行心灵的沟通;作为子女要理解父母,中国的父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母,要理解他们、信任他们,要有感恩思想,要善于倾听他们的忠告。要与家长经常交流,得到他们的帮助。

  总之孩子要和父母共同努力,顺利度过人生的第一关――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