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复习方法--中考前两个月如何进行语文复习

来源:网络 2008-03-20 11:11:41

中考真题

    一、加大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效率。
   在复习过程中,我把四十五分钟的课堂一分为二,
   前半时集体复习课本知识,可以采用读背、听写、串讲等方法,把课本重新复习一遍。
   现代文阅读的复习,将六册课本放在一起按文体复习,每种文体复习时,先从这类文体的常识入手,掌握最基本的文体知识。然后,再从这类文体中选一篇典型的、有代表性的课文精练。如果有内容类似的文章,可以进行比较阅读。
    文言文阅读的复习,我每节上课利用前半时的时间安排一到两篇,学生先背默,老师再串讲。这样,既巩固了旧知识,又可以在串讲中发现新问题。
    后半节时间则用来进行模拟训练,我们配套的复习资料有:《中考必备》、《2006年中招试题详解暨2007年中招复习指导》、《金卷》、《2007年中招考试说明与检测》。学生可以先利用课余时间、自习课时间自己做,然后我课堂讲评,遇到重点问题,详细讲解,并且在讲评时力求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二、教会学生如何梳理课本基础知识。
    梳理字词  第一,学会筛选重点字词。命题人关注的考点多是常用常见的易读错、易些错的字词,独具特点的字词,以及多音字、行近字等。可以根据这一点对六册课本中的生字词与常用解词进行筛选,归类识记。第二,养成纠错的习惯。对出错的字词要用红笔去改正。第三,合理安排时间。选取零碎时间,每天不超过20分钟。
    综合性学习  六册书中每单元后都有综合性学习的内容,但中考试题中很少直接考察,复习中主要让学生注意操作过程与方法的积累。从课本中筛选出操作性强的综合性学习题进行练习,积累有关知识,积累操作方法。
    名著知识   主要是对每册教材附录部分的“名著导读”进行考点整理。主要整理作品名称、作者简介、主题思想、内容概括、主要人物、性格分析、读后感想等。还可建立合作小组,几个同学分工合作,每人整理一部分,然后汇总交流。
    三、加强写作规范性的训练。
    去年的中招考试中,沉寂了五年的命题作文重又出现,这也是今年中招复习的一个信息。即使很多中考作文不限文体,但也不是不要文体,所以,规范性练习很重要。平时在自选文体时,选择了哪一种文体,旧必须按照该文体的规范写,不能写成“四不象”文章。作文要得高分,不仅需要解决表达技巧问题,更主要的是积累,所以,我要求同学每周写三篇日记、两篇作文,并且一定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