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考前心理辅导--好高骛远的学生

来源:网络 2008-03-19 14:51:38

中考真题

  有一个学生,他的年龄已经大地超过了他的同学,很聪明,也很懂事,家庭条件比较困难,而且家中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文化水平都不是太高,学习成绩在班里来讲,是比较靠前的,已经参加了几次中考,每次都能有比较好的成绩,超过高中分数线一大截,可以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他这样的成绩,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今天,足以让一部分同学羡慕了,但是他都放弃了,因为他认为以他的水平,完全应该有更好的成绩,而且对他来讲,他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深造机会,上学不是目的,它是人生的一个标志。如果轻易地上这种学校,太叫人难堪了,他的口头语是“除了重点,哪儿都不去”,于是他考了一年又一年,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年,当年他的同学已经走入大学,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仍然在这里追逐他的梦。他不是不想上学,而是目前能上的学校都太不能令人满意了。为此他非常地苦恼。

  他说他的家人特别崇拜文化,一心使他能有所建树,对他有着很高的期望,他也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不错的人,对音乐、美术和社交都有着别人不及的才能,学习尽管不是太好,但也足以应付各种考试,有着可以自负的资本,也有着在社会上成家立业的可能,既然是这样,如果不上个重点高中岂不是埋没了人才,这对国家和个人都是不利的。他讲到他自己的学习一直徘徊不前的原因时,他说,最苦的是没有学习上对手,现在学习比较好的几个人都是书呆子,学习方法不对,潜力太差,没有竞争力。如果他们是奔跑的小鹿,我就是一只老虎,如果他们是小鸭,我就是天鹅,这怎么比较呢?所以学习上的力量还没有被激发出来。

  显然这是一个心高气傲、好高骛远、不脚踏实地的学生,他对自己的评价有不符合实际之处,从情况来看,这个学生的确是比同龄的学生成熟、理智、知识面宽、兴趣广泛,交际能力强,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和不良的思想、行为斗争,对同学热心帮助,深得一些学生的爱戴,有一些老大哥的意思。在第一年中考时,由于他被别的事情牵扯精力过多,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尽管已经进入了分数线以内,但他愿意在下一年继续努力,尽量能上一个好一些的学校。但是,他没有认真地总结上一年的教训,在复习的这一年里,盲目认为自己的水平已经是一个高中生的水平了。这比其它的学生当然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了。而且由于他的经验多,年龄大,处理问题的能力强,更强化了他的大哥哥的心理,也使得其他的同学都变成了小弟弟和小妹妹,与他根本就不是一个水平线上的人了。第二年的成绩仍然是如此,于是决定再复习,而且,将自己的目标调高一个档次,解决问题的原因没有找到,而大鹏的意识反而被越发地强化了。所以年复一年,成了这么一个结局。

  这虽是个别的例子,但类似的同学并不少。他们不能认真地认识现实,对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实事求是的评价,用过去自己的学习上的一些成绩,用年龄换来的阅历来和年少的同学进行不平等的比较,以此来换取自己的高傲,并以此为依据来确定自己的“天鹅”的地位,换取自己的优越感。他几年升学不走,与年轻的、幼稚的、有三四岁之差的小弟弟、小妹妹一起,正是为了在这里安全地享受这种在别处得不到的优越。

  那么关键的问题是打破他们自己织的安全网。首先让他认识到,丑小鸭终于变成了人们都羡慕的白天鹅,赢得了人们的爱戴,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向人们证明他是一只动人的美丽的白天鹅。是由于自己的坚苦努力,不怕挫折,不怕困难得来的,这个同学也是一只白天鹅,这一点没有任何异议,关键是他的行为是否已经向人们证明了,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别人就有可能不承认。

  同学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价值不能依赖别人来实现,比如学习问题。学习成绩的高低是一个客观的标准,别人是否有能力,是否可以作为比较的对象,相对来讲不是最重要的,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目的。要证明自己不可战胜,也应该用实际的行动来证明。

  学习是一项艰苦的劳动,它是我们用劳动积累而成的,只有付出足够的劳动,才能有好的成绩。我们应该针对自己的情况与老师一起探讨,看一下到底自己的学习上有那些漏洞,还有哪些不足,而不应该满足于自己的成绩,那只是自己的一种逃避方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