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常见问题 > 正文

与孩子沟通时 家长必须思考的四大问题

来源:新浪考试 2008-03-06 17:19:43

中考真题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与孩子的言语或行为沟通,而每次沟通都会为我们的家庭教育打分或者是减分。往往孩子越大,和父母爱说的话越少,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因为父母往往把孩子当成了没有自我选择的权利、没有独立的人格的附属物!所以,与孩子沟通也需要方法,今天咱们就简单的来说说方法吧。

  在你决定和孩子进行沟通之前,至少要思考四大问题,才不至于被孩子从内心把你的话据之门外。

  一、进行沟通的时候,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不要以为唠叨、说教甚至是动手就是管教孩子,这种行为只能让孩子接受到“冷漠”、“抛弃”、“痛苦”,只能对你们之间的关系起到反作用。所以,请思考,如果你决定对孩子采取沟通或者是行为干预的时候,思考这么几个问题吧。

  二、播种什么,往往收获什么!

  人的一生就是为了快乐,如果你为了让孩子在成绩和功利上有所斩获而剥夺了孩子的快乐,那么请问,孩子收获的是什么?没有快乐,其实更加没有追求成绩和功利的基础了。

  三、学会无条件的接纳一切!

  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选择在当时选择的时候都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当后来随着我们认识的不断提高,我们发现那件事情做错了,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你沉溺在之前或者刚才的失误中的时候,请问,你能带来什么?你只能因为后悔而更加缺少对成功而言的动力。所以,我们面对孩子的任何困难,要想接纳刮风下雨一样勇于面对,而不是选择抱怨。要学会放大孩子的优点,离苦得乐。

  四、面对家庭教育问题,你充当的是什么角色?

  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一个责任者或者是一个智慧者,那就对了。如果你是一个每天被情绪左右,总把情绪和主观意识带入到与孩子的沟通中,成为一个抱怨者和情绪者,那么你也就将距离成功的家庭教育越来越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