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育辣评:学生学不好关键在老师

来源:北京晚报 2008-03-05 13:18:55

中考真题

  “学生学不好数学,不喜欢数学,最重要的原因是老师教不好。如果学生遇上笛卡尔,个个都会对数学感兴趣。”

  这段话,是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林群在和北京十一学校师生座谈时说的。看了《北京晚报》的有关报道,颇有些同感。而且我认为,老师在中小学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决定作用,不仅仅限于数学这门课。

  我虽对数学仅限于掌握买菜时的加减法,但由于身边有这样的例子,所以对林院士的话很是赞成。

  一般人觉得,搞数学的都是天才,而林院士却不这么认为。他的经验和体会是,只要普通人经过良好的教育,自身勤奋努力都能成功,学数学也是这样。

  我举的例子来自一个在北大读数学的学生。他小学上的是每年级只有两个班学生的小学校,打小也没看出什么数学的天分来,父母的工作和数学也差着十万八千里。他之所以能够到未名湖畔读数学,的确得益于他的老师。至于老师是怎么把他和他的同学们忽悠的我不清楚,但我却知道班里的同学一个比一个爱做数学题。

  我理解,好老师的标准起码有两个。一是最重要的,培养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来。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习成功与否的关键。再聪明的孩子,再有天赋的孩子,如果离开了兴趣,断然是学不好的;其二是老师要有好的方法。用我的话说,好老师可以把复杂的问题,用最简单的语言说清楚。而水平低的老师则用非常复杂的语言,把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说得越来越不清楚。

  现在的孩子在学习上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兴趣,缺少自主学习的动力。这除了和家庭教育有关外,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老师的教育。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一个老师的训斥,或许会使一个孩子永远对他教的课程产生反感。老师的一次鼓励,也可能使一个对学习不怎么感冒的学生会一下子热衷起来。我的建议是,所有的老师需要把爱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在首位。这可能比告诉孩子一道题怎么

  做要重要得多。

  至于老师的水平肯定是会有差异的。而且这种差异在短时间内,可能是很难完全消灭的。这一方面需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的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采取点儿好的办法加以弥补。比如,请好老师给学生讲讲就是个好办法。林院士到中学和师生见面,效果就不错。好老师时间紧、工作忙,但可以录了像刻成盘让学生看看。利用网络教学也是个办法。虽然,这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很大积极意义的。最起码让学生知道,好的老师是怎么给学生上课的。

  当然,强调老师的重要性,并不是说学生就是完全被动的了。自己不用功,光在那里抱怨老师是不行的。再好的老师,也需要学生的积极配合。特别是在那些老师水平不太高的情况下,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恐怕就更重要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