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家长热议:中学生有必要学奥数吗

来源:新浪blog 2008-03-05 13:13:25

中考真题

  关于奥数,数学界的意见很明确的分成两派:倒奥派和挺奥派。我是做一线教学研究的,对这种大得没边没沿的问题本身没什么兴趣,但既是您还有另外几位朋友都在诚恳地问我这个问题,我就说一下我的意见。一家之见,我姑妄言之,各位姑妄听之。

  首先,孩子是否特别喜欢数学,并对课内的知识有吃不饱的感觉?如是,可以考虑让他尝试奥数,如果孩子真的喜欢,不妨学下去;

  第二,您的孩子并不喜欢奥数,但你们非常想上**名校,而要上该校,必须有奥数证书和英语证书,或内部考试考奥数知识。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太想进名校,又不是很反感奥数,不妨暂时忍耐一下,等进了名校再把奥数扔掉;

  第三,孩子特别反感奥数,奥数都成了孩子的一块心病了。但由于家长的逼迫,硬着头皮不得不上。这种情况,立刻终止奥数学习,哪怕你刚刚交完一季度的学费。扔进去一点点钱不要紧,最要紧的是不要扔进孩子对数学的兴趣。

  第四,奥数本来不过是个杂技,学得好固然好,但绝非所有人都有必要玩的。除了表面上的荣光,奥数金牌对我们的国家发展、民族富强似乎也没什么实质性的帮助。我们普通人练练体操(普通数学)应对中、高考及以后的工作足够足够足够了(只要你不想当奥数教练!),很多中、高考数学高分、满分学生根本就没接触过奥数。甚至部分文体天才数学学个基础即可,连拔高都可以免了。

  第五,据我所知,大量的学了奥数又没学明白的学生不仅丧失了对数学的兴趣、还把对奥数的恐惧弥漫到对思维要求较高的其它学科之中。一见难题,就想到奥数,就越发的不敢面对,就堆了,完全违背了学奥数的初衷。现在很多地方都打着华罗庚的旗号,其实华先生如果还健在,以先生的高贵人格,绝不会对孩子们的现状视若无睹,一定会站出来说句公道话的。

  以上是我的个人见解,仅供好朋友们参考。

  附:***妈妈的求援信

  老师:您好!很冒昧请教您一些数学方面的问题,在此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我孩子的情况。今年上六年级,在学校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因为奥数学的比较晚,是在五年级的时候学的,成绩一般,我们没有小升初的压力,我让孩子学奥数也不象别的孩子做很多奥数题,只让他开阔一下思维而已。

  我想请教您的是小学学的奥数对初中数学学习有多大的帮助或影响,还有就是现在的奥数已开始进入复习阶段,别人在冲刺实际上是为了考个好学校,您认为我孩子还有必要在跟着老师复习吗,也就是老师带着做题,您能给我一些数学学习方面的建议吗?我发现碰到难题孩子不是很会动脑思考,我该怎么帮助孩子呢?

  谢谢您,急盼您的回复。

  ***妈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