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小学时性格很“闷”的女生为何被五所美国大学录取?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作者:张晓嵘 2008-02-26 09:29:06

中考真题

  小学时性格很“闷”

  今年19岁的朱叶现在是合肥市二中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的学生,戴一副眼镜,让人感觉很是文静,还略有些内向。但是一番交谈后才发现她不但性情活泼,还很善谈。

  朱叶说这得感谢小学五年级那半年的留学生活。小时候的朱叶性格内向,不太善于与人交流,有时还显得有些自卑。为了改变女儿性格上的缺点,小学五年级那年,朱叶的母亲做了个决定:暂时中止朱叶的小学学业,陪她前往新加坡留学半年。在新加坡那段日子里,朱叶认识了很多新的同学和朋友,也接触到了与合肥这边不同的教育理念。更为难得的是,朱叶发现了自己在语言学习上的天赋。

  再次回到合肥校园里的朱叶不再是“闷小鸭”,而是变成了一个性格开朗活泼、做事积极主动的人。父母此时开始着重培养朱叶英语学习方面的兴趣。不出所料,小朱叶在学习英语方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口语更是她的强项。初中毕业后,出于兴趣发展考虑,朱叶报考了合肥二中外国语学校。此后,每当学校有外籍人员来校参观考察,或是各种英语竞赛场合,都活跃着朱叶的身影,英语开始为她带来各种奖状和荣誉。

  琵琶弹奏折服外国考官

  高一下学期,一个偶然的机会,朱叶获悉国际文化交流组织AFS要在学校选拔学生到美国高中去交流学习。AFS是一个从事国际间文化交流的非赢利性民间组织,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组织学生前往不同国家学习,在此之前,学校已经有9名同学通过AFS前往国外高中学习了。在与父母进行了一番商量后,朱叶决定试试。

  AFS的选拔很严格,不但要有较强的英语表达能力,还要有亲和力,能胜任“学习西方文化,传播东方文化”的使命。朱叶告诉记者,当时国内只设有南京和西安两个冬令营,朱叶所在的南京冬令营有来自全国各地几千名高中生,大家被分成若干个小组。面试时小组成员都被要求做才艺表演,朱叶表演的是琵琶独奏《阳春白雪》。这是一种非常富有东方气息的乐器,朱叶是初一时才开始学习的,只有四级水平,但即使这样,还是令从来没有接触过琵琶的外国考官大为惊叹。朱叶又适时的用流利的外语为他们讲解了琵琶的历史和文化,赢得了考官的连连称赞,很顺利地通过了考核。

  参加美国高考并“过线”

  2006年的春天,朱叶被安排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个家庭生活,并在当地最大的一所公立高中开始她为期10个月的交流学习。

  按照国内的学习阶段,朱叶应该在高二年级读书,但朱叶觉得自己的能力可以胜任毕业班的学习。通过与校长面谈后,朱叶被破例录取进了毕业班。学校可供选择的课程有上千种,朱叶选择的几个课程都达到了高四年级难度,在课余时间,朱叶还拿出从国内带的高二课本出来自学。毕竟10个月后还要回国继续学习,朱叶不想自己的课程拉下太多。

  美国的高考制度和国内不同,几乎每个月都有高考,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什么时候报考,这让刚进毕业班学习的朱叶很是好奇。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同时也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刚到美国才三个月的朱叶参加了高考报名。当时考试的科目分为阅读、数学和写作三项,和国内的学习相比,数学显得很简单,而英语写作也是朱叶的强项。成绩下来了,朱叶的分数竟然过了录取分数线。由于当时还要继续学习,加上手续不符,朱叶并没有立刻申请学校,而是将高考成绩记录悄悄地保管了起来。

  五所美国大学决定录取

  在美国学习的那段时间里,朱叶参加了美国历史上最悠久的社区服务俱乐部,并成为副会长。这段经历让朱叶了解了美国“教育服务于社会”的概念,并产生了认同感。2007年暑假,朱叶回到合肥二中被安排在高三外语班继续学习,并通过了托福、雅思的考试,这是报考美国大学必备的材料。此后,她先后给美国12所大学寄了自己的申请材料,凭借着娴熟的英语、在美国的特殊经历和个人的综合才能,朱叶在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2007年底,朱叶收到了来自美国科比索亚大学等五所大学的录取通知。几经考虑后,朱叶选择了科比索亚大学这所在美国北部排名第九的高校。“选择这所学校主要是因为它的教育理念和我个人相符,就是教育要为这个社会服务,帮助社会的发展。”

  据悉,美国科比索亚大学给朱叶提供了全额奖学金,其中包括很高荣誉的“总统奖”,每年约3万多美金,大学四年将全额提供,这意味着大学期间朱叶将得到近百万人民币的奖学金。朱叶告诉记者,她已经自费制作了一些光碟并寄往美国十多所大学,里面有自己弹奏的琵琶曲,配上对中国琵琶的介绍,她告诉记者,“到美国上大学后,我依然会充当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的文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