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三语文阅读知识复习总要

来源:网络资源 2008-02-26 15:14:12

中考真题

  

  1.记叙文阅读

  (1)阅读课内记叙文,课外一般文艺读物,能整体感知文章内容和记叙的特点,分析记叙的要素、了解人称、记叙的顺序。

  (2)阅读散文能理解其深刻含义,体会作品思想感情;把握文章的线索,理解文章选材组材特点;体会文章中优美精辟的语句。

  (3)能运用记叙文的知识划分文章段落、层次、概括段意层次意,明确详写、略写与表达中心的关系,根据各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归纳中心意思。

  (4)能在整体感知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找出重点段落、关键的词语和句子,并加以分析体会。

  (5)能分辨记叙、说明、议论、描写、抒情几种不同的表达方式,并分析其表达作用。2.说明文阅读

  (1)了解说明文的主要表达方式是说明,能分辨文中说明与叙述、描写、抒情、议论等表达其它表达方式,并领会它们各自在说明文中的作用。

  (2)了解说明文的分类,能依据说明对象将说明文分为事物说明文和事理说明文两大类。

  (3)理解说明的内容,能正确判断说明的对象及其特征或本质,准确地概括中心意思。

  (4)能根据不同的说明对象及其特征或本质理清说明的顺序,主要掌握空间顺序、时间顺序和逻辑顺序(从现象到本质、从特点到用途、从原因到结果、从整体到局部、从主要到次要、从概括到具体等)三种,并能领会说明顺序的综合运用。

  (5)了解说明文总分、并列、层进等结构层次,并能结合文章或段落进行具体分析。

  (6)了解说明的方法,主要了解下定义、分类别、举例子、作比较、打比方、列数字、;画图表、引资料等说明方法,能从文章中找出这些方法并简要说明它们的作用。3.议论文阅读

  (1)了解记叙和议论的区别,能分辨文中记叙性的语句和议论性的语句;能分辨以记叙为主和以议论为主的段落;进一步理解记叙是议论的基础,有的段落则是议论引出记叙。

  (2)掌握论点知识,能从文中找出或概括论点;理解中心论点与分论点之间的关系。

  (3)会分辨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并了解它们在阐明观点方面的作用。

  (4)理解例证、引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等论证方法及其在阐明观点上的作用。

  (5)了解议论文的结构:引论、本论和结论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6)领会议论文语言的严密性和感情色彩。

  (7)了解立论、驳论两种论证方式,了解常见的反驳方法。4.文言文阅读

  (1)读准字音,读好停顿。

  (2)按照教材要求背诵重点篇章。

  (3)了解课文的基本内容。

  (4)能够回答课后练习中有关课文内容方面的问题。

  (5)了解文章的主要写作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