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解读06年中考课标卷之数学篇解题思路要掌握

来源:网络资源 2008-02-26 14:26:12

中考真题

  

  古语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句话强调了掌握方法的重要性,2006年数学课标卷的最大特征就是要求学生不仅能够记忆并利用公式解题,更要求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思考推导出解题的多种途径。据了解,在2006年中考数学科目中,海淀区使用了课标A卷,顺义、大兴、昌平区使用了课标B卷。

  考查范围有别大纲卷

  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翟刚2006年数学课标A卷的考查范围与大纲卷并不一致。例如,大纲卷中要求的一元二次方程根与系数关系这一知识点,在课标A卷中就不再涉及,而与之相比,课标A卷新增了几何变换等内容,考生在复习和选择辅导教材时要留意版本。

  与大纲卷相比,课标A卷更重视考查学生多角度解决问题的能力,考题与学生的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联系更紧密,例如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统计中出现的问题,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在试卷中都有可能提及。试卷要求学生具备现场学习、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即在考场试题中,给学生设置一个学习情境,让学生通过现场自主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此外,与2005年课标卷相比,2006年数学课标A卷对选择题、填空题这两种题型的题量进行了调整,选择题调整为8道、填空题调整为4道,总体计算量和解答部分减少了。命题时,试卷中很多题目都有意识地拉开梯度,这样学生就不会出现一个步骤也答不上来的局面,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变出难题为多角度

  昌平教研中心教研员刘金凤昌平区使用的数学课标B卷考查内容与A卷相同,整个试卷考查的知识点与大纲卷相比也有所变化,增加了统计、概率等以往在初中从未涉及的内容。总体来说,对知识点的要求降低,但对学生能力的要求提高了。学生在平时基础训练外,还要加强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的练习。

  据了解,以往大纲卷的最后几道难题常常是考查相同的几个知识点,因此命题时往往在一个知识点上越挖越深,而课标卷的特点则是依据固定知识点,将题面铺开,出题模式不固定,命题方式更灵活。这样,对任课教师而言,在教学过程中,就要加强对学生形成过程的教育,不是简单地给出公式或法则,要让学生了解得出正确结论的过程,重点在于让学生学会应用。课堂教学时,老师应鼓励学生参与,引导学生多思考、多练习。

  刘老师还说,不同区县使用的教材版本有区别,例如顺义区使用的课标教材是北京版,而海淀区使用的是华东师大版。学生在平时学习时,需要区分版本,在备考时则没有必要。

  人手一个“好题本”

  人大附中一级教师刘蓓课标卷中纯粹模式的题型减少了,学生在做题时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情况,一道题的覆盖面更广,对学生而言,实际上难度是加大了。刘蓓老师认为,计算是数学的基础,平时决不能放松。学生应该多练习与课标卷类似的有开放性、和实际联系紧密的题型。例如,以前的题目通常给学生一些固定条件,让他们求解,现在有些题目则不完全给出条件,而是让学生填充上各种不同的限制范围,最后得出结论。

  学数学不是光靠多做题就能提高,更重要的是掌握方法,学会应用。刘老师提出一个学习的好方法――建立一个“好题本”,平时做题或上课时,遇见比较好的例题、问题,就及时地把它记录在本子上,复习备考就能以此为依据。刘老师还提醒学生,辅导教材别盲目购买,太多了做不过来,而选择得不好也浪费时间。学生最好多问问老师,由老师推荐一些比较实用的题目。

  课堂是学生“主阵地”

  顺义教研中心教研员高欣“数学成绩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学生长期跟着老师走,把课堂当作自己的主阵地”,高欣老师说,对于老师每天讲授的内容,要进行消化,变成自己能灵活运用的知识体系的一部分。每天老师布置完作业,学生不能简单地照着例题描,有些孩子平时作业做得都对,但一考试成绩往往不理想,这大多是由于平时做作业习惯套例题,一旦考试题目有变化,就不懂得变通了。

  学生做作业前,正确的步骤是先把书上的知识点和老师课堂上的笔记再温习一遍,然后抛开例题,做到真正理解、消化、吸收。不过,学习数学的部分知识,尤其是几何,预习不一定有好处。有些学生课前预习时,先看到了图形辅助线的画法,上课老师再讲,学生就没有了悬念,提不起兴趣。而那些不知道的孩子,可以跟着老师去探索。因此,对数学学习而言,复习和巩固比预习更重要。

  另外,阶段性小结是必要的,每当学完一周或一章的内容,学生就应该复习整理,将所学知识系统地纳入自己的认知结构。每天的家庭作业保持在半小时即可,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